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拉面里的学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5:32 中国证券报

  文/王华军

  因为朋友的推荐,我迷上一部日本漫画《拉面王》。男主角大学毕业就进了一家著名的商社,他白天工作漫不经心,只把工作当成筹措创业基金的手段,晚上推了个拉面摊四处“修行”,累积实力,以求某一天辞职回家开家拉面店。

  拉面王这部漫画很适合当企管教材。比如,它很巧妙地道出了隔行如隔山的道理:串烧店的老板,在卖串烧时兼卖拉面,他随便做的拉面很受欢迎,但当他开起拉面专门店时,客人却觉得拉面不好吃,咸得离谱。原来是啤酒有利尿的作用,这时候吃拉面,客人们会觉得越咸越顺口。但在拉面专门店里,客人不会同时喝啤酒,因而同样味道的拉面,就变成像“打死卖盐的”了。

  看了这一部

漫画,我才恍然大悟:为什么朋友聚会时,一次可以喝上半打啤酒的“酒鬼”们老爱点那些咸死人的小菜。我也了解到,为什么营业时间太长的店(比如二十四小时营业),做出的面条不好吃。以拉面店来说,熬一锅汤需要大半天,如果没有限量供应,那么商家多半只能把汤稀释,以供应源源不断的客人,汤的质量自然不可能维持一定水准,而汤在不断熬煮的过程中,也会因为水份蒸发而变得浓稠,因而开店时的口味和打烊前的口味,常常会差很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