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宝钢收购G邯钢 > 正文
 

宝钢收购邯钢意图尚未确认 目前进可攻退可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3: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黄婷 顾惠忠

  宝钢集团举牌G邯钢(资讯 行情 论坛)似乎印证了人们的猜测———有消息称,宝钢集团董事会讨论过并购邯钢的事宜,有收购邯钢的意图。但这一说法未得到宝钢集团正面确认。

  宝钢集团及其子公司持有的G邯钢流通股和认购权证的潜在持股量目前已占总股本的10.3%。分析人士认为,宝钢集团是否进一步增持比较微妙,而邯钢集团有继续增持邯钢股份的计划,不管宝钢集团是否最终收购邯钢,对于宝钢集团来说,本次举牌都将获利。

  邯钢集团目前持有占总股本59.06%,如果权证持有人完全行权,邯钢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下降到25.56%,但完全行权的情况不一定发生。即使权证完全行权,宝钢集团要达到邯钢集团届时的持股比例还要增持15%以上的G邯钢股权。目前G邯钢的市净率为1.23,继续从二级市场收购成本有可能偏高,宝钢集团极有可能通过大宗协议转让的方式收购股份。

  据称,宝钢集团举牌可谓进可攻退可守,即使实现不了并购意图,由于前期介入成本很低,举牌也能获取不少的利润。前两年钢铁行业盈利状况很好,大部分钢铁企业都想方设法做实了净资产。有行业研究员认为,目前钢铁上市公司的吨钢市值要远低于实际吨钢的投资额,结合市净率,极具并购投资价值。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八一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包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莱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二线蓝筹股均具有并购价值。

  而G邯钢的业绩并不出色,为什么宝钢集团对此下手不好理解。宝钢集团介入G邯钢早在其股改之前。G邯钢是股价最早跌破净资产的钢铁上市公司之一,股改前股价也在净资产以下徘徊,其股改方案使得股价更具有吸引力,这或许正是宝钢集团购买G邯钢的主要动因。

  放眼世界,钢铁巨头均是通过并购来扩大规模的。100多年来,全球钢铁业经历了4次大规模的并购,分别确立了美国、日本、欧洲的钢铁强势地位,也造就了一批钢铁巨头。目前,全球钢铁业掀起了新一轮并购热潮。去年7月,我国出台了《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对钢铁业联合重组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支持钢铁企业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相互持股等方式进行战略重组。可以说,宝钢集团的行为顺应了这一潮流,而资本市场的改革又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操作平台。

  据称,在米塔尔收购G华菱(资讯 行情 论坛)和阿赛勒收购莱钢股份股权后,政府对外资并购我国钢企的态度发生了转变,更倾向于国内钢铁业的兼并重组。这或许也鼓励了宝钢集团。不管如何,宝钢集团举牌G邯钢对整合钢铁行业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随着事态的发展,宝钢集团或邯郸钢铁也许会顺势而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