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国际投行争赴内地银行上市盛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2: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闻涛 郭蕾

  中国银行(3988.HK)昨天在港正式挂牌上市,此次中行IPO募集资金高达97亿美元,创下了香港市场IPO募资金额的新记录。中行上市首日股价表现非常稳定,获得配售的国际投资者们自然是赚得盆钵俱满。让投资者尤其兴奋的是,内地的商业银行集体出海,排在中行后面的还有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以及兴业银行,目前这些银行的上市工作都在紧锣
密鼓地进行着。

  此轮盛宴中,高兴的不仅仅是香港市场的投资者,还包括获得银行上市承销资格的国际投行。中国的银行客户给它们带来了非常丰厚的收益,以中行97亿美元的募资额为例,按3%的费率标准计算,承销团获得的承销费将达到3亿美元。面对中国银行海外上市承销业务这块肥肉,国际投行挤破了脑袋。

  银行股争赴香江

  在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下,内地银行产生了强烈的资本扩张冲动,由于A股市场表现欠佳,香港市场成为内地银行上市融资的第一选择。继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在香港成功实现IPO之后,国内其他银行的上市进程也在加快。

  目前,工行海外上市承销团已经选定,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也已完成。工行行长杨凯生曾明确表示,工行上市已经有了非常具体的时间表,甚至细化到了“日”。在这个时间表里,一切都在按计划展开,上市步骤尽在掌握中。

  近期,中信银行选定了由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雷曼兄弟、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组成的IPO承销团。中信银行一位人士称,将会争取今年年内上市,中信集团在上市前还可能进一步注资,或者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因此不排除超出目前预计的150亿元左右的筹资规模的可能性。

  招商银行香港上市的步伐更快,据透露,招行目前正在等待证监会的批文,6月初可能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表格,以谋求9月在香港上市。

  另外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兴业银行把上市的首要目标放在了A股市场上,近期兴业银行按新的证券发行管理办法,重新修订了招股说明书。据了解,兴业银行不会采取A+H同步发行的方式,而会选择在完成A股发行之后再发H股。

  国际投行争抢业务

  “过去几天,北京的上空,尽是国内外资深投资银行家们的身影,这缘于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上周决定,邀请各大金融公司参与争夺其海外上市的咨询顾问业务。搭载着全球投行界精英的私人飞机和商务航班纷纷在北京降落,为工行这场期盼已久的‘选美活动’备战。”今年三月份,工行选定IPO主承销商时,一家海外媒体曾绘声绘色地描述国际投行的激烈竞争形势。

  在争夺项目的同时,国际投行也展开了对人才的争夺,力争在即将到来的新一轮竞争中占据先机。日前,摩根大通从美林挖来吴绳祖出任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股本资本市场联席主管,以巩固摩根大通在亚洲资本市场的地位。荷兰银行也于日前透露,近期从花旗银行挖来陈晓明,任中国区中资企业业务主管。陈晓明之前在花旗银行任中国区域企业银行业务部担任重要职务。

  对于各大投资银行来说,能否获得像中国银行这样超大型的IPO并且成功定价,是各大投行实力的直接体现。对于潜在的IPO客户来说,投资银行的业绩,操作类似案例的经验甚至业界的口碑可能都是选择承销商的重要标准。赢得热门IPO并且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就意味着将来的更多的业务,例如后续上市等。

  瑞士银行投资银行亚洲金融机构组副董事魏涛表示,“目前中国银行业很受海外投资者的欢迎,所以我们想借这个好机会完成银行的IPO”。今年会有很多家银行陆续登陆香港。因为存在项目重组问题,一家投资银行不可能担任每个银行IPO的保荐人。UBS在本轮银行IPO争夺战中可谓是佼佼者,刚做完中行项目,又开始为招行做嫁衣裳。魏涛告诉记者,瑞士银行有三个主要业务———投行业务、私人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这些业务在中国发展得都非常快,今年中国的投行业务占UBS全球投行业务的比例会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增加。“前两年在中国做了很多的工作,从去年开始,已经有所收获”。

  高盛(亚洲)有责任限公司的董事胡祖六表示,交行、建行和中行的上市为内地其他银行海外上市开辟了一条道路,但同时也把标准提得很高,对后来者形成了挑战。他在中行上市的仪式上仍不忘推销高盛:“在中国IPO业务上,高盛是各大投行中的领先者,中国第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中银香港是我们做的,还有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至于工行的IPO,由于高盛在很多方面都与该行有合作,因此没有参与。”

  回归A股指日可待

  内地的银行股纷纷登陆海外证券市场,在一段时间内曾引起激烈的争论。有人认为,银行作为优质的上市公司,在境外上市会使得内地的投资者无法分享其收益,而且不利于内地资本市场的做大做强。因此,银行回归A股成为了热门话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海外上市的银行股重回境内A股上市已不仅仅是讨论的话题,银行本身亦有继续扩充资本的需求,而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A股市场具备了迎接银行股回归的实力。

  事实上,监管当局对银行股在境内市场上市是持鼓励态度的。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赞成大型商业银行在境内上市,把优质

股票留在境内资本市场,让内地的投资者分享投资收益。刘明康特别澄清:银监会鼓励商业银行上市融资,但对上市的地点,银监会从来都是主张由银行的董事会自行决定。

  回归A股市场,最值得期待的一只银行股是中国银行,中行在香港上市的招股书中透露,争取明年7月份之前回归A股。而据记者了解,中行计划在6月份实现发行A股的目标,一周后A股将“过会”,承销A股的保荐人为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