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不必担忧LME延长电子盘交易时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香塘伟业 吴守祥

  为方便远东客户参与交易,LME电子盘交易时间从6月1日起延长为1点至19点,对应中国时间为上午9点到次日凌晨3点。受此影响,昨日LME3个月铜的交易大约从上午10:30开始,期价震荡明显,特别是临近中国下午3点收盘时由最低价稍有回升。沪铜显然受其影响而逐级下跌,且封在跌停板上有相当长时间,只是临近尾盘,主力合约才被打开。

  正如许多分析师所言,欧美期货交易所为开拓亚洲业务,纷纷推出了适合亚洲人工作时间的亚洲电子盘交易,虽方便了亚洲人参与,扩大了交易对象,并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亚洲与欧美之间工作时差问题;但与其主场交易相比:一是交易量少,仅占主场交易的极小部分;二是交易价格只反映一天之内某一时段交易,且是大多数欧美国家夜间时间;三是欧美当天的重大政治经济信息并未在亚洲电子盘交易中得到充分体现,市场对信息的反应处于尚未消化状态。因此,亚洲电子盘对于欧美的主场交易来说比重较轻,其走势常常被主场交易完全否定,这就给企图操纵亚洲国家相关期货行情提供了可乘之机,因为他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做图”,误导别人。

  针对这次增加交易时间对行情的影响,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海外电子盘由于交易量较少,少数交易商通过撮合交易容易影响价格,从而获得在上海的有利持仓点位,但无法左右隔夜伦敦的场内交易。由此看来,部分交易商通过海外电子盘只是减低自己的持仓成本,至于未来价格的方向的判断还是面临风险。其次,增加交易时间并未对行情有更多影响。

  场内交易只允许正式会员参加,分为Ring交易和Kerb交易。办公室之间的交易是指经纪公司之间的交易,同时也是经纪公司代理客户进行的交易。此种交易一般是通过电话进行的,除节假日外,这种交易可以在24小时内连续进行。据估计,这种交易方式的交易量约占到总交易量的60%以上。网上交易为LME的第三种交易方式,通过LME Select交易系统,经纪公司和客户可以进行买卖。所以,这种交易方式实际上是办公室之间交易的另一种手段。由于大多数市场参与者仍然习惯于通过电话进行交易,目前网上交易与前两种交易方式相比,所占比例不大。由此可以看出,本来LME就是一个交易可以在24小时内连续进行的交易场所,通过增加Select的交易时间,在原来影响的基础上并不会带来额外的影响效果,投资者不必过分恐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