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国元证券:六月应轻指数重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国元证券:六月应轻指数重个股

  国元证券 鲍银胜

  在股指前期大幅上扬以后,随着IPO正式开闸,六月股指将告别前期的单边上扬走势,高位震荡并在震荡中寻求支撑,将成为六月股指的运行主旋律,预计六月份上证综指波动区间为1450-1700点。

  首先,从技术上分析,两市经过前期强势上扬,目前相关技术指标已处于高位,沪指周K线MACD指标已处于相对高位,与1999年6月份走势相似。虽然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也有偶然巧合。

  其次,从基本面分析,目前两市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为24.79倍,用国际估值标准衡量,A股市盈率水平已经不低。在宏观调控面临反复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仍未实现的背景下,市场缺乏引领股指大幅上涨的主流品种。

  第三,在去年市场恐慌性下跌后,目前市场已经经历了超跌之后的估值回归,及在政策面、外围环境诱导下的单边上扬两个阶段。行情第一阶段演绎时间为2005年11月中旬至2006年3月初,价值回归成为市场运行主旋律;行情第二阶段演绎时间为2006年4月初至今,其发动背景为在国际

资本市场、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大幅上涨、政策面暖风频吹及新老划断相对延后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市场进入资金推动型单边上涨阶段。在经历这两个阶段的大幅上涨后,很难想象在国际接轨背景下,A股再次走入资金推动型的怪圈,预计“扩容”将成为管理层调控未来股指走势的主要手段。

  上述因素决定A股在六月份上行高度有限,整体面临较大调整压力。当然,就积极层面而言,随着股改稳步推进,一些积极因素开始在A股市场得以呈现,如交易融资制度的创新及接轨、重组正成为绩差公司大股东支付对价的主要手段、

人民币升值等,这些因素预示A股市场基本面已经出现质变,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股指未来调整空间相对有限。

  在上述正反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预计高位震荡将成为股指六月运行的主旋律,建议投资者“轻指数、重个股”,关注下述几类板块。一是前期价值回归行情中涨幅滞后的钢铁板块,重点关注净资产收益率为正数且存在较大幅度净资产折价的钢铁股;二是低价并购重组板块,重点关注一季度业绩出现上升拐点,前期涨幅不大的低价股;三是关注前期涨幅滞后的公用事业板块,如电力、水务、高速公路等;四是新股板块及中小企业板中部分个股;五是含有3G、

数字电视题材的科技股。整体来看,并购重组、新股、科技有望成为六月份市场最活跃的品种。

  就中线而言,在市场调整过程中,遵循国际化选股思路,对于我国在国际分工中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龙头品种,调整到位后可继续逢低吸纳。只要20日均线不失,可对并购重组、新股(含中小企业板)、科技等板块进行积极进取型投资,待20日均线下破后,可暂时战略性撤退,在此过程中,可对估值水平较低的绩优蓝筹股做金字塔式战略建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