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创下全球6年来最大IPO 成交200.6亿港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2:38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徐思佳 1日北京报道

  香港联交所挂牌首日成交61.3亿股,金额达200.6亿港元

  中国银行今天成功在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正式挂牌交易,开创全球六年来最大宗IPO。上午10点,中行以每股3.15港元开盘,其后股价最高升至3.425元,收报于3.4元,
较招股价2.95港元上涨15.25%,成交61.3亿股,成交金额200.6亿港元。

  中国银行此次发行上市,总集资额为754.27亿港元,为6年多来全球最大宗集资额。中行公开发售部分取得

  76倍的超额认购,创下香港金融市场上散户认购数量之最,国际配售部分也获得约20倍超额认购,

股票发售价定为每股2.95港元,接近发行指导价格区间2.5港元至3港元的上限。

  据悉,中行已经宣布授予保荐人行使15%的超额配股权,增发38.35亿股。如果行使超额配股权,中行最终的集资规模将达到867.41亿港元,有望成为全球有史以来的第四大IPO。

  由于香港股市最近波动颇大,恒生指数全日下跌212点。不过中行入市后,其股票交投活跃,带动大市半日成交激增至322亿港元,进而带动香港恒生指数上扬。中行在大市不好的情况下仍以红盘高开,出乎不少业内人士预料。此前分析员普遍表示,中行上市首日只会有5%到10%的升幅。

  中行此次招股价范围定为2.5至3港元,相当于中行2006年预测市净率1.9至2.2倍,这个范围接近承销商估计的2至2.66倍的中行合理市净率下限,但低于交行和建行预测市净率2.75倍及2.6倍。相对于早先上市的中国建行2.35港元的定价,中国银行2.95港元定价较高。

  不过,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叶文对中行未来走势表示乐观。他表示,中行首日的收盘市盈率水平已经达到24倍,超过了交行的23倍和建行的14倍,但市净率水平只有2.65倍,与建行的2.83倍和交行的2.97倍还有一定距离。与建行等相比,短期仍然有一定的上升空间。考虑到未来中行和中银香港存在进一步整合的可能,以及工行马上登陆香江所掀起的另一轮银行IPO热潮,都将有利于中行的未来走势。

  而

人民币升值和未来A股发行带来的溢价将会给中行的持续向好带来更强有力的支撑。更为重要的是,中行以明显高于建行的2.4倍市净率成功登陆香港
资本市场
,为未来国内银行在港上市定下了新的标杆。

  对于中行在港首日挂牌的强劲表现,叶文认为,此前在港成功上市的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给中行带来示范效应功不可没。上市仅逾半年的建设银行,股价累积涨幅已有逾40%之多。而上市不足一年的交通银行,股价累积涨幅则高达90%以上,两者的优异表现给国际投资者留下良好的印象。

  据悉,中行董事长肖钢在港出席挂牌仪式上表示,在完成H股发行后,将尽快发行A股。(2A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