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宝钢收购G邯钢 > 正文
 

邯钢集团上一轮增持已留先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建军

  宝钢系现在的举牌,可能并未超出G邯钢第一大股东的意料。前期的放弃回购转而大举增持流通股,为邯钢集团反击宝钢系举牌留下了先手。

  在今年4月5日开始的短短8个交易日内,邯钢集团增持了277426541股G邯钢流通股。
如此的雷厉风行,与G邯钢过期也没有完成的回购进程截然不同。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大幅增持流通股,花去了邯钢集团8.6亿元左右的资金,而这与G邯钢回购给其增加的同等持股比例相比,等于是说邯钢集团多花了2.4亿元左右的“冤枉钱”。

  按照G邯钢原来的计划,从2005年9月1日到今年2月的6个月内,将回购最多9000万股流通股予以注销。虽然计划的回购价格最多为3.77元/股,但G邯钢其实用不了付出33930万元的注销股份代价。从2005年10月25日到12月15日的38个交易日内,G邯钢的股价从来就没有高出过3元。如果在此期间进行回购股份,按照2.86元的收盘平均股价计算,G邯钢最多只需付出25771万元,但实际上付出的代价可能远比这要小,因为G邯钢在2005年11月18日还创出了2.68元的“地板价”。

  然而,G邯钢回购流通股注销计划在执行了一点后就悄然停止了。G邯钢3月2日刊登公告说,在既定的6个月回购期内,公司累计回购了7498816股流通股,回购的最高价和最低价分别为3.28元和2.77元,支付回购资金总额约为2399万元。现在回过头来看,这应该是邯钢集团对宝钢系大量持股G邯钢心存戒心所致。据G邯钢人士介绍,在

股权分置改革之前,宝钢集团和上海宝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大量持有G邯钢的可转债,在股改方案实施前累计持有的股数已达到7359万股。

  可能正因如此,邯钢集团才愿意多花几亿元的“冤枉钱”去增持流通股。据测算,如果G邯钢当初就回购注销掉和邯钢集团后来增持股份一样多的流通股,对应到邯钢集团名下的资金大约是62352万元,这比其增持流通股所花的8.6亿元要少约27.75%。宝钢系现在的迅猛增持和举牌,证明G邯钢前期放弃回购和邯钢集团转而大举增持流通股,在某种程度上是为反击宝钢系收购而留下的先手。

  多花2.4亿元左右增持流通股,使邯钢集团现在处于进退自如的境地。业内人士认为,邯钢集团为自己预留的先手,给宝钢系对G邯钢的举牌结果增加了不少悬念。在此之前,宝钢系曾对爱建股份进行了举牌,创下了中央企业举牌上市公司的先例。但后来,宝钢系无功而返,乃至不得不在熊市中进行持续的减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