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宝钢收购G邯钢 > 正文
 

宝钢收购邯钢前景扑朔迷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宝钢收购邯钢前景扑朔迷离

  宝钢举牌邯钢的最终结果仍存悬念 资料图宝钢军团和邯钢集团围绕G邯钢的收购与反收购战役正式打响。根据增持计划,邯钢集团给自己设了两条线,一条是15亿元的最低增持金额,另一条是7亿股的最高增持股数。在充满变数的全流通市场,双方的争夺将变得扑朔迷离。

  □本报记者 何军

  宝钢军团的强势举牌和邯钢集团的果断增持,标志着双方围绕G邯钢的收购与反收购战役正式打响。

  截至5月31日,宝钢军团共持有G邯钢13819.6646万股流通股,占总股本的5%。

  同时,宝钢军团至少还持有15722.39万份邯钢JTB1,行权后还可增加5.69%的股份。而邯钢JTB1持有人全部行权后,邯钢集团对G邯钢的持股量将降至70647.3万股,持股比例仅为25.56%。因此快速启动增持,成为邯钢集团狙击宝钢军团的首要武器。

  邯钢集团增持“两条线”

  根据增持计划,邯钢集团给自己设了两条线,一条是15亿元的最低增持金额,另一条是7亿股的最高增持股数。

  以昨日收盘价计算,15亿元可增持30927.8万股G邯钢流通股,但是在宝钢强势举牌的局面下,G邯钢股价可能还会不断飙升,因此最终的增持价格可能高于昨日收盘价。如果以30927.8万股的增持量计算,邯钢集团在JTB1持有人全部行权后持股量将由原来的70647.3万股增至101575.1万股,持股比例提高至36.75%。

  这就意味着,宝钢集团如果要取得G邯钢的控股权,至少还需要购入20%的股份或相应权证,在收购与反收购明朗的情况下,宝钢集团要想低成本获得上述股权或权证难度是相当大的。

  与此同时,邯钢集团还以最高增持7亿股的承诺向市场表明了其绝对控股G邯钢的决心。如果邯钢集团增持7亿股,其持股总量将在JTB1持有人行权后增至140647.3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高达50.89%。

  宝钢收购道路充满变数

  在邯钢集团飙购的情况下,G邯钢的股价可能持续攀升,因此,宝钢集团的收购成本将大大提高。另外邯钢集团已经通过首轮增持锁定了30088.8885万股流通股,因此目前市场上可供收购的流通筹码已经降至95676.1万股。

  在邯钢集团承诺最少再增持15亿资金的情况下,可供宝钢集团收购的筹码就更加稀缺。

  不过,在新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实施后,宝钢集团可以启动主动要约,提高收购效率,降低收购成本。

  当然,在邯钢集团承诺巨资增持G邯钢的情况下,宝钢集团如果放弃收购,完全可以在二级市场抛售筹码兑现巨额获利。但是,一旦宝钢集团放弃收购,邯钢集团的增持意愿就会随之降低,股价也会相应下跌,宝钢抛售获利的程度将大大降低。因此,邯钢集团启动反收购战略,对于宝钢集团来说,确实是不愿意面对却又必须面对的难题。

  在充满变数的全流通市场,宝钢集团与邯钢集团的争夺将变得扑朔迷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