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流动性过剩终于扩张到股市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9:01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在股市飙升、成交量急速放大的4月,居民储蓄增速降至从未有过的零增长。这表明居民储蓄已有入市迹象。如果以票据融资为代表的银行信贷资金入市,会不会重演2000年股市情况?

  本刊记者 刘文君/文

  大宗商品市场、楼市、收藏品市场、货币市场--流动性过剩终于已经波及到股市,4月一个月内时,两市成交量达到7308亿元,比3月份高出近一倍。

  5月15日一大早,央行在其网站上公布的4月份金融运行的数据:4月末,M2同比增长18.9%;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3172亿元,同比多增1750亿元,是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新增票据融资大约占到了新增贷款的28%,达892亿元。

  面对M2增幅居高不下,和股市高位持续上扬的“双高”局面,市场上出现一些担忧:如果以票据融资为代表的银行信贷资金通过某些渠道进入股市,会不会重演2000年股市的情况?

  2000年至2001年上半年,受部分银行资金通过票据贴现方式流入股市推动,沪市综合指数从2000年初的1360点一路攀升至2001年6月的2245点。最后央行不得不动用重典进行抑制,这是2001年6月之后股市见顶回落的原因之一。如果按照当前票据融资快速放大的势头,很难保证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故事不会重演。

  大量资金涌入股市

  近期到底有多少资金流入到股市了呢?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股市资金月度报告显示,今年前3个月,共有近650亿元资金流入A股市场,其中1月份为110亿元,2月份将近200亿元,3月份达到300亿元以上,今后可能还会继续增加。

  从2002年开始,我国M2的平均增幅达到17%以上,同年开始,各地房地产价格一路上扬。“但股市并没有走牛。这说明如果股市不规范,即使M2再多,资金也并不一定会流向股市。” 中国人民大学证券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对记者说,“而现在的短期资金除了逐利本性外,资本市场开始健全也是原因之一。”

  “如果是存在短期资金大量的涌入股市,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货币市场品种太少,规模太小,层次结构单一,也进一步使得资本市场充当了部分‘流动性管理’的作用,这样进一步加大了资本市场的波动幅度。”吴教授说。

  吴晓求教授还认为:新的融资融券的即将实施也从制度建设上增强了股票市场的流动性。融资融券也是成熟市场惯用的交易方式。从证券市场的结构上看,也基本上适应了在股权分置后改革的需求。

  但他同时认为:过分的投机应有所防范,因此T+0方式应该非常谨慎。因为如果资本市场单一促进高的流动性,必然会导致过度投机。不利于促进股票市场的持续成长,所以现在推出T+0交易是不适宜的。

  要分析资金来路去向

  针对大量资金涌入到股市的现象,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表示,当股票市场表现比较高的财富效应时,必然会吸引大量资金,而关键问题在于这些资金是否来自合规合法的渠道。

  “更多的合规资金是为了避免资金通过一些非法的渠道进入股市。更多合规的机构比散户具有更长远的眼光,才能从更长期和更加具有目的性的角度(比如为了获得某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去持有股票。”金博士认为。

  “无论这些资金是来自于票据市场,还是信贷市场,或是其他市场,从风险管理和控制的角度讲,都要对资金的流出方向进行梳理和分析。”吴晓求说。

  “股改之后,股票市场成长的基础,市场的结构方式已经发生了重要的改变。对于监管部门来说,随着资产的价格波动增大,要从市场设计上严格管理,银行体系的资产要防止受到资本市场波动的感染,两市场之间要建立严格的风险过滤机制。”

  对于政策层面而言,并不意味着需要主导资金一定要流向房地产,或者是股票市场,因为无论资本进入哪个市场,实际上都是融资方式和资产结构的调整。关键问题是一定要保证银行体系的资产不能受到资本市场风险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