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工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工行架构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8:07 东方早报

  祝建华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专电 力争今年上市的中国工商银行将从6月开始大幅调整现行的组织机构,总行的部室将由原来的31个增至34个,二级机构的数目减少4个,人员编制和管理人员的数量与改革前大体持平。

  工商银行新闻发言人31日披露上述消息时表示,这次调整经营管理层组织机构的主要目的在于,清晰界定职能,明确划分事权,是完善工商银行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组织运行效率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工商银行总行这次组织机构调整主要涉及对公业务、财务资金和资金交易三大模块。改革后,将新组建公司业务一部、公司业务二部、结算与现金管理部、授信业务部、信用审批部、风险管理部、资产负债管理部、财务会计部、运行管理部和金融市场部共10个部门;调整机构业务部、信贷管理部、投资银行部和国际业务部4个部门的职能;撤销原来的公司业务部、信贷评估部、资产风险管理部、消费信贷管理部、资金营运部、计划财务部和会计结算部共7个部门。

  发言人介绍了工商银行这次机构调整的主要特点:

  加强营销职能。在对公业务方面,工商银行新组建四个部门:公司业务一部负责大客户营销,公司业务二部负责除大客户外的其他公司有贷户的营销,结算与现金管理部负责无贷类公司客户的营销服务及结算产品的设计推广,机构业务部负责金融机构、政府、中介及其他非法人性质的机构客户营销。

  强化风险控制。新组建的风险管理部将负责全行的全面风险管理;授信业务部负责各类客户的评级、授信、项目评估等;信贷管理部负责全行信用风险管理、信贷监督检查和行业区域分析。

  促进业务和收益转型。新组建的金融市场部将负责在国内外金融市场上进行本外币资金的投融资运作与交易管理,从而更有效地对本外币资金业务资源与布局进行合理调配组合,提高本外币资金使用效率与盈利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