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IPO询价细节明朗 保荐机构积极备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5:3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茵

  中工国际的初步询价结果昨日公告,此前,证监会曾发函再次明确询价步骤和细节,强调了投资价值研究、初步询价、累计投标询价三大重点环节,以确保IPO顺利进行。

  目前有IPO项目等待的众多保荐机构正加紧程序准备,一位来自保荐机构的工作人员昨
日向记者透露,在近日与监管层的沟通中,监管层多次重申并重点强调的是:保荐人要加强投资银行、研究和销售队伍建设,强化公司内部的协调管理,提高研究和定价能力,向投资者提供以事实为依据的高水平投资价值研究报告,加强对推介和销售工作的规范和管理,不得采用不正当手段推介和销售股票。

  一些保荐机构表示,对于证监会要求设立专门的部门或者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协调保荐人内部投资银行、研究、销售等部门共同完成信息披露、推介、薄记、定价、配售和资金清算等各项工作,其实公司早在股改之前的询价试点中已经这样做了,目前还没有太多需要调整的地方。

  在询价过程中,保荐机构的工作重点主要分三方面:一是投资价值研究报告,二是初步询价,三是累计投标询价。上海一家保荐机构负责人表示,投行对公司价值的判断,考虑的不仅仅是能否获得认购,还要考虑上市后这家公司的价值能否保持。现在是在全流通条件下对公司进行估值和定价,参考已上市公司并不适合,参照标准比较难定。以往保荐的项目,在微观层面了解比较多,目前需要在行业方面、宏观方面作更多的调研。他表示,目前在初步询价完成前,投资价值报告仅限于向询价对象提供,不能公开发表或者披露。

  对于IPO投资价值报告的新增内容,一些券商认为,和刚刚公布的《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内容有很多地方相同,例如:发行人所在行业供求关系、竞争关系、上下游产业链以及行业政策等方面的分析,以及发行人与主要竞争者的比较分析;发行人盈利模式、产量、成本、销售价格、销售量、市场占有率等影响盈利能力因素的分析以及预测;发行人经营风险、财务风险等风险因素对定价的影响;宏观经济走势、行业走势、

股票市场走势对定价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规定将有助于保荐人提升对公司价值的判断。

  据悉,证监会发行部对初步询价与累计投标询价过程,也分别有十多项注意事项和要求。不过,保荐机构表示,和此前的询价办法大体类似。

  此外,一些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也都接到通知,要求询价对象遵循价值投资理念,理性报价、诚信申购,切实起到投资者对发行人的价格约束作用。通知还特别指出,询价对象将受到动态监管,询价对象制定的

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仅限于询价对象自己使用,不得通过任何形式出租,出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