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恒顺醋业:财务不太稳健 业绩存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0:32 中国证券报

恒顺醋业:财务不太稳健业绩存隐忧

  长城证券 霍江平

  今年行情的热点之一是拥有品牌优势的消费类股票,如酒类。作为食用醋行业龙头之一,恒顺醋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305)也受到市场的追捧。我们在看好该股的同时,也注意到该公司存在行业竞争激烈、公司管理粗放和财务不太稳健等隐忧。

  恒顺醋业所处食用醋行业壁垒较低,属完全竞争行业;国内消费者因为还未完全进入小康阶段,对食品尚未形成品牌消费的习惯,这给了一些中小酱醋企业用低质低价产品冲击低端市场以可乘之机;同时,中高端市场上一些假冒伪劣产品也时常存在。这样会使公司产品品牌受到侵害、产量下降,从而影响公司销售及可持续发展。2005年公司调味品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6.26%也说明了这一点。

  2005年,恒顺醋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561.26万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4908.53万元,实现净利润3247.44万元,分别比2004年增长21.87%、16.36%和242.90%。从数据上看,该公司财务状况基本良好,但通过对年报的分析,我们认为有三个方面的问题可能对公司有负面影响,值得投资者注意。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对江苏索普(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有限公司的1100万美元担保,该担保期限为2003年04月21日至2008年12月18日,担保期限长,金额大。虽然我们对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主营业务、财务状况了解不多,但是其子公司及上市公司江苏索普(600746)近几年业绩始终在亏损边缘挣扎,可从侧面折射出一些情况。如果母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子公司相似,届时其如何还款将是个问题。

  其次,从控股公司的列表情况看,恒顺醋业控股子公司有30多家,过多的子公司会提高公司管理成本,是不经济的。同时该公司众多子公司之间还存在同业竞争的可能。如在镇江一地,该公司居然拥有江苏恒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镇江恒顺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规模相当的三家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子公司。从这点我们看出,该公司管理还处于粗放阶段。

  再次,从公司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账龄分析,恒顺醋业五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增长较快,这大大增加了坏账的可能性,而且公司对坏账提取损失准备的比例与同行业中其他公司相比属较低水平,这相对增加了突发坏账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程度。此外,从年报上分析,公司一年左右的应收账款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公司2006年一季报显示其一年左右的应收账款有大幅反弹,并且超过原来的金额。如果公司不能有效控制应收账款增长的速度,未来的可持续经营将受到较大威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