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中间价做指导 询价交易挑大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秦媛娜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起指导作用,场外市场汇率最具代表性,场外市场和撮合市场汇率联动相关。央行昨日发布的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详细解释了人民币汇率体系中三个概念的区别和联系。

  报告指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对场外市场汇率和撮合市场汇率起指导作用,两市场人民币汇率以当日中间价为基准,随着市场供求的变化在规定幅度内浮动。

  在新的市场框架下,场外市场和撮合市场交易方式不同,但是市场套利行为使得两者的汇率存在较强的相关性,联动明显。相比之下,2006年新引入的场外交易市场则后来居上,成为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的主要交易方式,挑起了大梁,场外市场的人民币汇率水平也更加能够反应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变化,成为了代表性的汇率水平。

  报告显示,新市场机制推出伊始,场外市场交易量就远远超过了撮合市场。目前场外市场交易量是撮合市场交易量的30倍左右,且场外市场交易量占比呈持续扩大态势,已经成为我国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的主体,询价交易方式相应地成为我国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的主要交易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