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信证券:大股东整体上市对G上港是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5:31 中国证券报

中信证券:大股东整体上市对G上港是利好

  中信证券 于军

  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收购外高桥(资讯 行情 论坛)五期码头的可能性已经很小,而由于财务费用较高、港口业务被分流等原因,公司业绩获得可观增长的难度较大。大股东整体上市,对G上港来说应视为利好。

  2005年4月18日,G上港股东大会同意公司增发不超过3.5亿股A股,计划募资35亿元,其中20亿元用于向大股东上海港务收购上海明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50%股权。上海明东是上海港务与和记黄埔的合资公司,为外高桥五期码头经营实体。

  但股东大会给公司增发的授权已于今年4月18日过期,到目前为止公司增发尚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尽管再融资已经开放,如果大股东不整体上市,公司希望通过增发募资来收购外五期的计划仍将颇费周折。

  目前公司费率面临较大的压力。外高桥欧洲线整体调至洋山一期后,G上港控股子公司上海集装箱码头公司内贸箱比例增大,而内贸箱费率相对较低。同时外高桥码头装卸费率2006年1季度实际上并没有像公告的那样上调10%,估计实际仅上调了7%左右。而洋山一期由于实际吞吐量并不如预期乐观,实行的也是低费率政策。因此,航线调整导致公司整体费率大幅下降,2006年1季度公司实现的平均费率仅为264元/TEU,同比下降了20%。随着来自宁波舟山港、釜山港等的竞争加剧,公司费率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因此,在大股东不整体上市的情况下,如果无法收购外五期,即使下半年将洋山一期并表,G上港也难以带来增量收益增厚每股收益。这是因为洋山一期将可能微利,同时外高桥港区收益受到洋山一期分流的影响,而公司财务费用又较高。

  G上港拥有的港口资源有限,因此公司在整个上海港区快速发展的进程中能分享到多少收益具有不确定性。而上海港务如能实现整体上市,将可有效消除这些不确定性。同时,为避免同业竞争,上海港务需要整合G上港才能上市,整合方案需要公司公众股东投票表决,届时提供表决的方案应该有利于现有公众股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