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提至30% > 正文
 

提高房贷首付对股市影响心理作用大于实际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磊

  对于个人住房首付提高至30%的消息,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对于股市的整体影响是积极的,对资金面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心理层面,属于潜移默化的影响。

  中信建投证券吴春龙认为,首付提高将增加入市资金,给A股市场继续提供上升动力,
中长期走势向好的格局得以进一步巩固。不过他也强调,资金进入肯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短期影响不会很明显。

  其实市场早已对

房地产行业出台调控措施有所预期,这完全可以从A股市场房地产个股近期走势明显弱于大盘得到佐证。东方证券吴刚认为,虽然这条消息对股市是好事,但影响不会太大,一是有所预期,二是毕竟这种资金变化很复杂也很难衡量,所以更大程度上会在心理上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光大证券诸海滨也持类似观点,股市与房市的资金容纳量都是很大的,某一个消息的出台不会导致资金出现根本性的流动逆转,即使在这条消息影响下暂时打消买房或者炒房计划的资金,也不太可能不计成本地立即杀入股市,或许买基金对这类资金来说更为现实和稳妥,而这样也能够给股市带来增量资金,只是影响不会立竿见影。

  科技证券李世彤则指出,尽管炒房资金实力相当雄厚,但这部分资金在近几年中早已开始陆续撤离房市,现在买房的都是真实需求或者投资者,所以首付提高的消息对市场资金面不会产生实质影响。

  中原证券张冬云倒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这条消息,他认为,提高首付将减少房地产资金的需求,从而间接提高对

股票的需求。换句话说,对于规模庞大的资金来讲,股市与房市的资源配置比例将发生改变。

  总体来看,市场对于“房贷首付提高”的消息反映平静,在肯定其对整体市场和资金面有积极影响的同时,建议投资者不要将此消息过于“放大”,应该继续观察宏观经济走向。同时不要忘记,市场不仅仅只有一个房地产板块,个股机会仍然很多,在一个牛市已经基本确立的市场中,资金进出还是会建立在对未来大趋势以及个股估值水平高低的判断基础之上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