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行情火爆制度变革上市预期 三轮驱动券商概念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6: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诗颖 上海报道

  不出市场预料,5月25日,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2.SZ)继续涨停,这已经是公司公布股改方案之后的第六个涨停板。

  宏源证券不是个案。国泰君安研究员梁静认为,行情火爆、制度变革和券商上市三大
利好,推动了证券行业高速成长。

  受益股市回暖和券商价值重估,具有行情放大器效应的券商概念股最近表现强势。绩优券商股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0,SH)、参股券商股G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9,SH)、G华茂(资讯 行情 论坛)和借壳上市概念股东湖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3,SH)表现均十分抢眼,累计涨幅惊人。

  重仓券商概念股的机构无疑赚得盆满钵溢。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王宏远认为,从全球成熟市场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在同样背景下的市场经验来看,在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经历了长期熊市后的爆发性的大牛市初期,在金融股的配置中,配置证券类会比配置银行股有3-5倍的超额收益。

  似乎一夜之间,券商概念股风生水起。

  引爆券商股

  “今年的业绩虽然还没有出来,不过上半年的交易量就接近了去年的交易量,一季度业绩也是去年同期的11倍。”电话那头,G中信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G中信仅仅是众多券商中业绩优秀的一家。工作业绩基本望天收的证券公司们,2005年底以来终于盼来了好收成。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消息,截至2006年4月,上交所当年的成交金额为11371.75亿元,而在2005年,全年的数字为19240.21亿元。仅仅是三分之一的时间,券商们就完成了去年60%左右的工作。

  有关统计显示,今年1至4月券商实现利润达40余亿元。据记者了解,券商盈利的主要渠道还是经纪、自营等与市场情况密切相关的传统业务。

  “行情的转好,使得市场对券商概念股相当追捧。”申银万国研究所金融研究员蒋健蓉解释道。在她看来,上市公司估值中通常使用的市盈率、市净率概念反而并不是很适用了。

  蒋健蓉认为,由于不同券商对于坏账和证券的风险计提不一样,又由于券商普遍存在历史问题,并且前后执行了不同的会计制度,使得券商之间的盈利以及资产质量很难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判断券商盈利主要就要从交易量、承销金额等业务入手”

  “比如宏源证券”,蒋健蓉举例说道,在2004年出现大额亏损、2005年微利的情况下,股价主要处在3-5元之间。今年的证券市场行情大幅转好,股价受到追捧也属正常。

  蒋认为,除了经营情况的转好,建银注资以及高比例股改送股都是刺激宏源证券股价飙升的原因。

  受惠于券商盈利的整体走强,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也受到了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

  由于G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拥有1.84亿股G中信,5月16日,G雅戈尔复牌后上涨59.4%。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张瑞认为,当前雅戈尔最大的价值在于持有G中信1.84亿股股份。经过测算,每一股雅戈尔含有18366.56/178128.94=0.103股G中信。这样,G雅戈尔可以看作G中信的“影子股”,而持续牛市的预期将打开G雅戈尔的上升空间。

  此外,还有一类券商借壳上市的相关公司颇为火爆,G成大、G华茂、东湖高新和延边公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的股票暴涨,无不是相关消息在市场的传播。

  价值重估

  券商价值重估是这类股票走高的另一诱因。

  “因为证券公司的盈利能力、牌照资源在牛市中面临着重新估值。”市场人士解释说。

  蒋健蓉认为,具有上市公司资源的券商明显就具备更高的溢价。

  2006年5月9日,G中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增发不超过5亿股(含5亿股)A股,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项目。

  在此之前,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净资本大约为47亿元,而定向增发后,净资产超过百亿,成为国内证券市场的巨无霸。

  某券商保荐人指出,在证券市场处于熊市的时候,中信证券充分利用了

资本市场的融资优势,低价收购了大量的营业部资产,并且在投行等高端业务中打造了自己独特的品牌。上市公司的优势,使其迅速拉开了与国内券商的差距。

  除了上市券商,一些优质的创新类券商同样具有价值重估的特点。国泰君安高级研究员梁静的研究报告指出,假设2006年-2008年上证综指分别保持30%、15%和15%的涨幅,则2006-2008年广发净利润分别达到5.74亿元、7.06亿元和8.78亿元,2005-2008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48.4%。

  研究报告认为,广发证券一旦上市,将要获得重新估值。他认为,广发证券在成长性、创新能力等方面要优于中信证券,但在净资本规模、母公司实力以及混业经营等方面要落后于中信证券,因此,应给予广发证券的定价以一定的折扣,上市后PE应在30倍左右、PB在2.5-3左右。

  而与广发证券有着紧密股权关系的G成大无疑有着良好的业绩预期。目前,G成大每股含1.1股广发证券股权。2006-2008年广发证券对G成大的每股收益贡献分别为0.32元、0.39元和0.48元,对应的市场价格在7.89-10.07元。按照分业务比较估值法,他得出G成大的市场价格在8.9-11元之间。

  如果考虑到广发证券的上市安排,若广发采用IPO上市,G成大的投资增值将达到5.6-10.3倍,按照1.77倍的行业平均PB,G成大的市场价格在12.47-19.29元。

  除了考虑到因行情转暖,券商的收益随之水涨船高之外,我国目前的金融管制特色也决定了券商资源的稀缺性。据券商介绍,这些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基本都是大型国有企业,而对于民营企业审查非常严格。这样一来,更加强化了券商资源的价值。

  券商概念股的暴涨使重仓其中的机构获利匪浅。

  “如果以行业板块计,今年唯一能够超越有色金属行业赚钱效应的行业,就是券商概念股。”王宏远表示。

  对于市场上众多的券商概念股,王宏远指出,投资者一方面应研究上市公司对券商的持股数量,另一方面要关注券商盈利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情况等数据,选择出真正名副其实的券商概念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