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专栏:新股发行出现三个“变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5: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IPO第一单终于落下,“新老划断”三步并作一步走,全流通A股正式启航。本轮牛市既然主要表现为资金牛市,供求关系就是决定因素,当前,尤其要关注IPO和再融资的三个变量。

  第一个变量是“融资规模”。今年融资规模到底会有多大,现在谁也难以估计,但中国企业的融资饥渴绝不会因为股改的实施而改变,更何况股市暂停发股已一年多。从5月8
日再融资管理办法出台至今,才20来天,就有近40家上市公司推出公开和非公开融资预案,若按已经完成的G综超私募融资6亿元计算,融资规模就将达250亿元左右。这些天来,每天都有数家公司公告再融资,保守估计全年再融资至少达500亿元。在IPO方面,据说已进人“静默期”的兴业银行发股募资规模就将超过100亿元,中国银行发A股又是不少于200亿元……而据报载,IPO闸门一开,跑证监会的券商和拟上市公司更是挤破了头,“权威人士”则在告诫,IPO重启应摒弃“惧大症”,种种迹象表明,新股来势凶猛。据统计,中国股市诞生16年来,仅有两年融资规模超过千亿,即2000年融资1604亿元,2001年融资1098亿元,今年(虽然只半年时间)是否也将跃上千亿?并非没有这个可能。

  第二个变量是“时间周期”。虽说当前最热闹的是“不增加即期扩容压力的定向增发”,但由于定向增发股份至少限售一年,对资金的锁定影响颇大,如果私募300亿元,这300亿元资金一年内就从股市抽走不再回来了。另一方面,包括

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长期投资者,也将成为一些大型发行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如果按IPO第一单中工国际模式,即发起人和战略投资者三年内不得上市的话,又锁定了很大一块资金。时间周期越长,意味着二级市场热钱越少,这是无异议的。

  第三个变量是“定价区间”。虽说在全流通条件下发股也有可能被套,但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了一级市场无风险,而且发行公司和主承销商也会在发行价之上预留一定空间,新股批量开闸后肯定会吸引相当部分二级市场资金,充当“摇号一族”。吸引过去的资金到底有多少呢?这又是一个变量。

  本来,监管层一再强调,循序渐进是改革的主要原则之一,并且明确指出,新老划断将分三步走,第一步跨出后“择机”走第二步,再“择机”迈第三步。可“五一”长假一过,一切全变了样———从5月8日发布再融资管理办法,G中信等3家公司披露定向增发预案(第一步);到5月13日,G宝胜等数家公司披露公开增发预案,数日后G申能发布公开增发意向书(第二步);再到5月18日

证监会发布IPO管理办法,5月25日中工国际夺得IPO第一单,“渐进三步”竟成“三箭齐发”,显然,此系管理层有意而为之。因为股改的前提就是以“
资本市场
的稳定运行”为基础,说白了,就是指数若下跌,新老划断就押后,指数若上涨,新老划断就要“不失时机,加快进程”。“择机”之“机”,就是指数涨跌,这从另一面告诉我们,管理层不希望股指涨得太快,若股指快涨,就得通过增加供给来进行调控。

  既然如此,在新股发行的上述三个变量难以确定的情况下,市场很难再现5月上中旬那样的大涨行情,因为一大涨,管理层就会大扩容。本报特约撰稿贺宛男

  唐志顺/画

  

专栏:新股发行出现三个“变量”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