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南证券:外资减持引发国企股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西南证券 周兴政

  上周香港股市全面下跌,H股市场更是跑输港股大势并成为表现最差的板块。国企指数收至6628.45点,一周累计跌幅达到5.88%。

  从主流股份的情况看,石化和金融股的全面跌势成为拖累国企指数表现的主要原因。中石油、中石化、中国人寿、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累积下跌4.55%、4.66%、12.84%、5.04%和4.27%,合共为国企指数带来逾250点的跌幅。而上周国企指数38只成分股中,仅有5只出现上涨。

  市场普遍认为港股的大幅下跌与国际资金的全面减持有关,而在港股市场中,H股市场又是基金市特征最为明显的板块。因此,外资基金的策略性减持极有可能是导致上周H股市场全面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从联交所披露的权益资料来看,5月中下旬以来,摩根大通等主要外资基金已经开始大规模减持中国铝业兖州煤业华电国际等H股股份。虽然关键性的权益资料尚未披露,但从一些外资机构对主要H股股份的看空言论中不难对外资基金未来的资金走向作出初步的预测。

  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大幅调升成为上周H股市场上的一个重要看点,不过,这一消息显然并未能给最大的受益者中石油和中石化带来太多的正面刺激。一些外资机构继续建议投资者卖出中石化,原因是成品油价的调整并非意味着中国石油制品价格机制的重大改革。且此次价格调整之后,中石化的炼油业务可能将继续亏损。预计该公司大量的资本支出将对现金流产生压力,这可能会限制其收购母公司和海外资产的能力。

  交通银行披露的一季度纯利上升43%至29亿元。不过,日前多家外资机构纷纷表示看淡该股的市场前景。美林证券认为该股目前估值偏高,建议投资者卖出该股,目标价低至4港元。京华山一也维持该股的卖出评级,4.15港元的目标价位相当于2006财政年度预测的账面价值的2.1倍,而该股目前的市净率为2.5倍,市盈率超过18倍,股价处于高估状态。

  中国铝业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被摩根大通减持最多的股份。从联交所披露的权益资料来看,本月中旬至今,摩根大通已经累积减持了逾4亿股中国铝业的股权,套现30亿港元,持股比例由此前的18.43%大幅降至8.09%,减持平均价位约为7.13港元。摩根大通此番减持的股份大多来自于本月上旬的高价增持仓位,当时的增持平均成本约为7.25港元。进出之间,摩根大通近期在中国铝业一只

股票上的投资亏损就达到近5000万港元。由此可见,在市场趋向走弱的情况之下,投资者跟踪摩根大通等外资基金的投资行动尚需谨慎。

  5月以来摩根大通持有中国铝业股权变动

  资料来源:香港交易所 制表:董凤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