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沪指突破两千大关 > 正文
 

龚方雄称结构性牛市刚开局 沪指年内看高200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14:55 21世纪经济报道

龚方雄称结构性牛市刚开局沪指年内看高2000点

  本报记者 邹愚 报道

  5月26日,经过数日的盘整,上证指数再度飘红,当日上涨22.47点,收于1613.89点。一举收复数日前的千六失地。

  在1600点的关口,未来的走势如何?一度引起争议。从1000点起步的中国股市,是
否会在1600点终结这轮行情?

  龚方雄,这位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中国研究部主管对于未来很乐观,“现在只是结构性牛市的开局。”他说,今年年底上证指数可能达到1800-2000点的位置。

  龚方雄的观点应该受到重视。他带领的摩根大通亚洲研究团队在《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2006年全亚洲(除日本)研究团队调查中,击败了连续五年获得机构投资者排名第一的瑞银,夺得大陆及香港等地区的“最佳团队”,龚方雄获得了“中国最佳分析员”称号。

  “民营化”推动产业整合

  当中国股市在1600点左右剧烈震荡时,龚方雄对于A股市场的长期走牛信心十足。

  “股改,是中国股市走向民营化的非常重要的一步。”龚方雄说。

  龚方雄认为,股改的一个重要意义是,将相当一部分非流通股通过送股等从国有企业中释放出来,这将给产业整合清除障碍。

  “我们国家很多上市公司都集中在国有企业,给产业整合造成很大的阻力。比如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等,他们大部分股权掌握在地方政府手里,而且不流动,这样给产业整合造成很大的麻烦。”

  政策层面同样为产业的整合提供了支持。5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减少监管部门审批豁免权力、鼓励市场创新,允许换股收购。

  “如果你市场结构的变化促进产业兼并重组,这就是市场非常大的利好因素。”龚方雄说。

  股改完成之后,中国的蓝筹股市盈率大约在十五六倍,与同样是新兴市场的印度相比,仍然显得便宜。据龚方雄介绍,印度股市目前的整体市盈利率是25倍,如果扣除掉一些市盈率低的石油和商业等大盘股,其大部分公司的市盈率为40-50倍,“中国相对是便宜的”。

  “我们认为今年是一个开局之年,这个优势会持续好几年。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我一直在讲中国上海A股应该是1600、1700点,现在已经突然达到了。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我觉得我们中国股市到年底1800点、2000点都是有可能的。这个方向很明确。”

  商品牛市推动股市上涨

  商品和资源牛市的刺激,引发资源类

股票(如有色金属)的上涨,从而带动A股的大幅度上涨,这是目前可以看到的一条清晰路径。

  “商品牛市可能持续20年。”龚方雄认为。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的经济起飞,造就了50年代到七八十年代长达20年的全球商品牛市。

  龚方雄认为,目前不到700美元的金价其实不算贵,从80年代迄今,这个过程中通货膨胀还持续了很长时间,如果把通货膨胀算起来,黄金价格非常便宜,相当于80年代的200美元。而在80年代,黄金价格就已经一度达到800多美元一盎司。他认为,黄金价格可能达到800-1000美元一盎司的水平。

  至于稀有金属,“短期调整百分之二三十,这非常正常”,但是长期来看,牛市的趋势不会改变。

  龚方雄认为,

中国经济增长的均衡及可持续性均优于预期,经济增长将再次带来惊喜,中国的流动资金仍然非常充裕,经济增长的组成开始出现变化的迹象,消费力正在涌现。这些基本因素将是推动股市增长的强劲动力。

  “长远来看,未来5000、6000点都是有可能的,但是条件是经济要增长,企业盈利要增加。”龚方雄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