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APO的行为艺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21:47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吉舟

  刚听到APO这个新名词时,相信大部分人都会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虽然它与我们耳熟能详的IPO(首次公开发行)只有一字之差,但可以说,其中包括着完全不同的崭新概念。

  笔者在熟悉APO之后,最先联想到的名词就是行为艺术。这种艺术的创造性就在于,
它能把公众完全熟悉的事情,放在一个大家完全意想不到的场合,以另类的表达方式呈现。

  比如,找个铁笼钻进去,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但是,一般人想不到,跑到北京西单闹市找个铁笼钻进去。于是,去年第一个这样做的女大学生,就被誉为行为艺术家。她成功地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甚至连警察也对其微笑。如果她当时只是在学校的宿舍楼下这么做,可能会被以扰乱校纪为由处分。

  所以,行为方式的艺术化,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事情的成败。尤其是服务与产品完全同质化的今天,一个公司的行为方式,能否引入艺术化的思维,至关重要。

  那么,沃特财务集团的APO上市模式,是什么行为的艺术化表述呢?

  大家都不陌生在OTCBB(Over The Counter Bulletin Board,全美

证券商协会(NASD)监管的一个非交易所性质的交易市场)上买壳。因为OTCBB上的壳很多,也很便宜,便宜到绝不会比北京的任何一套商品房昂贵。因此,几乎每个中国公司都能买得起OTCBB的壳。

  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买壳容易,融资难。OTCBB实际上是个以传销为主的市场,投资者具有极其强烈的投机性与不确定性。找到并说服他们买入公司新股的唯一方式,是让他们相信你的公司很快可以转板到NASDAQ;或者让他们相信,他们买入的

股票很快可以以更高的价格转手出去。

  而转板需要维持5美元的股价,这其实很难做到,除非你有极充足的后续利好题材储备,否则跌破5美元可能只是一个小时的事情——这个市场的交易如此之少,以至于一个卖家的抛售就可以引发崩盘。所以,在OTCBB上拿到壳之后,接着要顺利融资,难于上青天。这就是我们都熟悉的传统思维。

  APO的艺术创造性在于:在隐藏着风险的中间环节,创造了托管账号。

  既然我们都知道OTCBB的风险,就隐藏在获得壳资源和进行再融资这两件事情之间,那么,两者的间隔如果足够小,快到能融为一体,快到令人眼花缭乱,就可以在让中国企业觉得没有风险的同时,也让美国投资者有“送上门来的

蛋糕不吃白不吃”的感觉。

  美国人的钱存在托管账号里,实际上和存在他自己家里没有任何区别,都没有投入中国企业。但是,中国企业的心里就能产生这事情很靠谱儿的安全感,从而顺利地完成设立境外特殊目的公司、返程投资、置换OTCBB壳公司股份等等一系列程序。

  当这些程序都完成时,实际上中国公司已经完全符合美国投资者的投资标准了。因此,托管账号里的钱,在这时投入OTCBB公司,顺理成章。

  我们回顾整个过程,其实与直接在OTCBB买壳,然后找一家投资公司发行新股,没有任何质的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把整个过程“倒过来”讲给大家听:先把一笔钱存在你能看见的账号上(但是你绝对不能去动)给你信心,然后,用这笔钱鼓励你义无反顾地做完全部前期工作。

  这就是APO的创造性,把中国人与美国人之间根深蒂固的不信任,“鸡同鸭讲”的文化差异,通过一笔看得见的托管资金,完全消灭了。这正应了那句古话: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看得见的共同利益,才是企业和投资者之间永远的共同语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