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华银电力嫁入豪门仍有烦心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7:51 财经时报

华银电力嫁入豪门仍有烦心事

  作者:张彤

  刘顺达董事长:您好!

  日前大唐集团正式成为了华银电力(600744)的控股股东,华银电力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也随之展开。而从2003年华银电力嫁入大唐豪门之后,公司基本面看来并无起色,同时
公司2005年还出现了1.84亿元的巨额亏损。

  和您探讨一下原因,应该是由于华银电力所发电量几乎全部销售给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湖南省电力公司,因此湖南省电力公司长期存在拖欠华银电力电费的问题。而当2003年大唐集团取代了湖南省电力公司成为了华银电力的实际控制人之后,拖欠现象却愈演愈烈。

  2003年,华银电力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总额从年初时的3.10亿元迅速上升至5.77亿元,其中绝大多数为湖南省电力公司拖欠的电费。对于公司应收款项等的大幅增加,在2004年半年报时华银电力称,公司控股权变更后,湖南省电力公司对公司在结算电价、电费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减弱,电费回收难度有所加大。到了2005年年末,华银电力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总额已经上升至10.31亿元,而其中湖南省电力公司拖欠的金额高达约8.85亿元。

  而截至2006年3月31日,华银电力的负债总额高达65.6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近71%,其中银行借款高达55.64亿元,在公司资金严重匮乏的情况下,越欠越多的电费令湖南电力不堪重负。

  不仅仅只是应收账款,华银电力的其他应收款同样高高在上。截至2005年年末,华银电力的其他应收款总额高达5.06亿元(净额3.77亿元),这导致公司在以往年度已经为此计提了5491.35万元的坏账准备的基础上,2005年再次计提坏账准备高达7450.97万元,这也成为了华银电力2005年发生大额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即使在大额计提坏账准备之后,华银电力3年以上的其他应收款净额仍高达7322万元以上,仍存在着较大的潜在坏账风险。而2006年一季报显示,仅仅3个月的时间,公司的其他应收款净额又从年初时的3.77亿元增加至4.79亿元,净增加高达1.02亿元,在公司现金极其紧张的情况下,还任由资金这样大量流失无疑会让华银电力的风险越积越高。

  在大唐集团入主华银电力之前的2003年年初,华银电力的负债总额还仅有23.51亿元,其中银行借款为18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44.5%,同时公司账面还有8.37亿元的现金。大唐集团入主之后,华银电力将巨额的资金投向金竹山火力发电扩建工程,这成为了公司负债巨幅高速增长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根据华银电力2002年5月29日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金竹山火力发电扩建工程是由北京大唐发电股份公司以现金投资,占60%的股权,华银电力以金竹山电厂存量资产入股,占40%的股权,然而在大唐集团成为华银电力的实际控制人之后,本应由大唐集团关联方北京大唐发电股份公司投资60%的金竹山火力发电扩建工程莫名其妙的变成了由华银电力独家出资建设,事后公司才姗姗来迟的进行了公告,而该项工程预计投资高达近48亿元。

  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是华银电力主要的电力资产之一,2005年华银电力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9.56亿元,而成本高达9.52亿元,由于目前华银电力母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成本几乎全部来自于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因此可以判断,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基本无利润可言,有了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不良的盈利情况做比较,金竹山火力发电扩建工程的盈利前景如何会让人放心呢?

  张彤2006年5月26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