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面多加水 水多加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4:52 新民晚报

  中国股市还是没有摆脱传统市场调控“面多加水,水多加面”的窠臼。一周前,管理层还在媒体上公开辟谣,说“目前没有关于重启IPO方面的消息,IPO下周重启纯属市场传闻”,可市场往往跟大家搞笑,就在一周中我们不仅看到了新融资规则的出台,还看到了摇号大军重新上岗,融资大军的先头部队申能增发、新兴铸管增发和新股中工国际试探性地闪亮登场。

  由于市场信息的颠三倒四,大盘为此在1678点处勒住“疯牛”前进的步伐,展开了一轮深幅调整。之所以融资节奏加大步伐,而且不顾自己的承诺打开融资的阀门,很明显管理层已经对今年的“疯牛”行情开始担忧。事实上,管理层的手里有两手准备,一手拿着“灭火器”,另一只手拿着“氧气瓶”,股市摇摇欲坠时,打开“氧气瓶”,就像在1000点时又是给券商融资,又是加速开放QFII,而如今快速到达1600点时,面对“疯牛”行情,如再使用“氧气瓶”,无疑是火上加油,所以最近审批QFII的工作也暂缓了,那些创新类券商所提交的发行理财产品的报告也全部被搁置了。相反在1600点之上时,“灭火器”开始伺候,打开融资的闸门就是一个最好的举措。

  由此可见,在难以驾御的“疯牛”行情面前,管理层快速使用“灭火器”而不顾自己的承诺就不难理解了,因为这市场计划不如变化。调控市场尤如下面,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如此而已,问题是老是这样反反复复地加来加去,弄得不好就可能烧成了一锅“烂糊面”。

  后退一步,海阔天空。既然是一个面多加水,水多加面的市场,那管理层手中调控的武器版本早已升级。与以往相比,管理层手中“氧气瓶”和“灭火机”要比以往更多,所以也不必担心这市场行情到此就结束了。只要股改尚未结束,市场仍将努力;只要融资还未大功告成,这市场怎么可能走熊。在管理层的手中,属于“氧气瓶”的有融资融券、开放券商

理财产品、继续加快步伐审批QFII、股指期货、T+0……而属于“灭火器”的有让摇号大军大行其道、新股增发加快步伐,重提监管……央行在解释
人民币汇率
上有句很经典的话,我们不希望人民币就一直这样升值升上去了,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有波动的汇率机制。将此话套用到股市上来说,那就是我们不希望牛市就这样一路涨上去,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有波动的牛市,涨了跌、跌了涨,跌宕起伏这市场才有风采。由此而论,这个市场的面多加水和水多加面还将维持下去,由此带来的市场机会就越来越多。

  应健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