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股将解冻 面对巨大套现空间抛售会否集中出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4: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晓河

  从下月开始,G股将陆续解冻进入二级市场流通。按照5月8日的收盘价计算,2006年解冻G股市价大约为685亿元,实际可以进入二级市场流通的市值则约为261亿元。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市场的持续走强,有不少即将进入解冻期的G股市价已经远高于其限售价格———最低减持价格。

  G股解冻后,其对市场有何影响?面对巨大的套现空间,G股持有人变现的意愿又有多强? 

  对2006年市场影响不大

  根据万德信息的有关统计,2006年共有207家G股的部分限售股将解除禁售限制。如按照5月8日的收盘价格计算,2006年可减持的G股市值约为685亿元,根据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中持股5%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第一年出售比例不得超过5%的有关规定,2006年解冻G股的实际流通市值约为261亿元;而2007年,解冻市值将达到1000亿元;2008年则在2007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2006年G股解冻主要集中在8月份和第四季度。6月、7月这两个月解冻的市值非常低,分别为0.49亿元和3.09亿元,基本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

  长江证券的研究员刘振华认为,在G股集中上市的8月及第四季度,G股上市对市场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当时大盘的走势。如果当时大盘比较强,G股的集中上市反而会当成利多因素被市场消化;但如果当时大盘走势比较弱,那么G股集中上市所带来的心理压力可能会被市场放大,从而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但另一方面,由于规定了第一年出售股票不能高于总股本的5%,因此,真正能上市的流通市值并不高,即使在上市市值最大的8月和12月,实际能上市流通的市值也不过只有83.13亿元和82.31亿元,其造成的实质性冲击将进一步减弱。

  “相对于目前市场上充足的资金供给,即使两百多亿市值的G股上市对市场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世纪证券的分析师万文宇认为证券市场下半年充裕的资金供给完全有能力消化这部分G股的上市压力。

  证券市场资金供给将十分充裕的理由在于:一是目前的银行存款利率低,实际处于负利率状态,在证券市场牛市思维不变的情况下,许多储蓄资金将会被吸引进证券市场;二是当前实体投资的成本上升,如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导致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利润率下降,从而吸引实体经济领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等虚拟经济领域;此外,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进一步加强也可能促使大量囤积于楼市里的投资投机资金转战资本市场。

  抛售并不会集中出现

  市场有担心,由于原非流通股的持有成本比较低,在目前股价走势较好的情况下,原非流通股股东可能会选择抛售套现,因此抛售套现对于持有股份的原非流通股股东来说意味着“暴利”。

  “原非流通股股东是否会抛售套现,要根据股东的性质来具体分析。例如,我们公司前三大股东已经向公司高管做出了三年不变现的承诺。而其他的股东中,有两个是属于风投性质,到时套现的可能性就很大;另外还有两个自然人股东由于需要资金投资新的项目,也可能到时候会变现。”一位其公司G股即将在今年11月解冻的上市公司高管说,“不过是否变现及变现多少还要视当时具体的市场环境而定”。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变现意愿较强的G股持有人将是一些G股公司的自然人股东及中小法人股东,大股东减持的意愿并不会太强。而减持的对象则将会集中在一批基本面较差、没有控股权争夺、估值偏高的股票上;有股权争夺的龙头型上市公司,基本面较好,估值合理甚至估值偏低的股票,甚至可能会出现大股东反手赎回的情况。

  据统计,目前共有70多家公司大股东有增持计划,如G美的大股东在股改后6个月内投入2亿元增持;深赤湾A大股东准备增持940万股等等。

  在2006年解冻的G股中,有18家公司规定了限售价格,即最低减持价格,这意味着只有当股票市价高于最低减持价格时,G股股东才有资格进行减持。目前,已有G老窖、

七匹狼等多家公司的股价超过了限售价格。

  刘振华认为,最低减持价格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体现大股东的减持意愿以及大股东对于公司估值的底线。确定了较高的减持价格表明大股东并没有较强的减持意愿,而确定较低的减持价格则可能表明大股东倾向于减持股票。“对于当前股价已经远超其最低减持价格的公司,大股东到期减持的意愿相对更强。另一方面,对于其中有较强减持意愿的股东,如果其当前股价仍低于其最低减持价格,其可能会有拉升股价以获得实质流通权的动机,这可能会引起股价在短期内的剧烈波动,应该引起市场注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