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世茂股份:公司成鸡肋股改很吝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8:21 金融投资报

  ●上海世茂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决定以1.44亿元收购二股东北京中兴瑞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所持的股权;

  ●承诺以每股3.20元收购不同意股改的非流通社会募集法人股股东股权;

  ●10转增2.11股相当于10送1股。

  作为上海滩响当当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世茂股份的股改方案让人大跌眼镜———10转增2.11股,相当于每10股获1股。按这个送股比例看,非流通股送出率为9.2%,非流通股增值为104.8%。

  穷庙富和尚

  世茂股份之所以受人关注,原因是其大股东上海世茂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背景实力雄厚。

  在2001年受让了上海市黄浦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持有的万象集团国有股以后,上海世茂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万象集团的第一大股东,

股票名称也更改为世茂股份。许荣茂先后为公司注入了上海世茂湖滨房地产有限公司50%的股权等资产。2003年,当时售价高达每平方米13000元的“上海世茂湖滨花园项目”确实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的业绩增长,当年每股收益达0.5566元。

  但好景不长,上海

房价开始走上上升之路,世茂股份的收益却在走下坡路。到2005年,其每股收益急剧下降到0.221元,今年上半年则预告亏损。而就算其业绩好时,也没有给流通股股东分多少红,2003年业绩最好时不分配,2004年10转5派1.5元,2005年10派0.5。与收益相比,这点钱无足轻重。

  而此次股改则看出民营企业似乎更抠门。上海世茂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当年进入万象集团的成本是每股2.8元左右,花费1.75亿左右,这几年分红可以拿回1125万左右,成本减少为16375万元左右。而一旦全流通,则限售流通股市值将达到5.3亿左右。况且,上海世茂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还决定以1.44亿元收购二股东北京中兴瑞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所持的股权,折算下来每股3.2元,比流通价低40%左右。

  A股边缘化

  那么,世茂股份为什么会如此厚此薄彼,特别是在大股东实力雄厚,自己增值又如此多的情况下。也许,世茂家族现在心思已经不在世茂股份上了。

  据悉,早在去年,在内地房地产市场赚得钵满盆满的世茂企业集团就在酝酿将优质资产转移。当时,在中国香港上市的世贸国际就宣布:公司主席许荣茂已将世茂集团在内地的11个主要项目打包,欲以“世茂房地产”的名义赴港上市,主业为从事内地大型物业开发。按计划,A股上市公司世茂股份只会在中国内地投资较小型项目(包括住宅和多用途项目)。

  根据内地房地产业的规定,较小型住宅项目是指规划建筑楼面积少于20万平方米的小型住宅发展项目,较小型多用途项目指规划建筑面积少于10万平方米的多用途项目。也就是说,世茂股份将重点关注这一块业务。这无疑限制了世茂股份的发展。众所周知,相对大型项目来讲,小型项目的利润率要低很多,不仅如此,它也是受

宏观调控影响最大的领域,并且由于进入门槛相对较低,这一领域的竞争十分激烈。

  其实,世茂当年收购万象看中的并非其主业,而是万象国际广场。在入主后几乎半年多时间里,世茂投资将万象集团旗下的资产陆续出售,唯一保留的就是万象国际广场55%权益。随着国内股市开始股改,再融资停滞,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世茂股份在内地融资无望,从而将优质资产打包转移。

  基于以上判断,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世茂股份股改只10转增2.11股了。既然世茂股份已成鸡肋,股改对其的吸引力也大打折扣,多送不如少送。 (本报记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