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资金认购新股效应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8:21 金融投资报

  金融观察家顾铭德

  证监会公布的用资金认购新股方式与散户原来适应的用股票市值认购有很大区别。对此许多投资者担心大家抛股专职认购新股,从而使行情结束。这种担忧确实有一定道理。对于资金认购新股究竟会否发生前述效应需要几个月实践检验。这里,我们可以分析96年和97年沪深股市走牛时资金认购状况和香港股市的案例来预测可能发生的各种效应。

  首先,资金认购方式已经对股市产生了短期的降温效应。本周股市大幅调整除了国际股市下跌连动之外,就是IPO第一单以最快速度亮相对市场的降温效应。不少投资者把获利丰厚的筹码落袋为安迎接资金认购。数据显示,开放式基金成为本周做空的主力。因为购买开放式基金的主力是城市中具有稳定收入的中高收入群体,购买目的是为了获得比储蓄利率高的分红利率,其风险由于专家理财相对小。如今有了专职认购新股的投资渠道,这部分资金会从开放式基金中撤退。

  其次,目前银行系统资金相对过剩矛盾非常突出。全国银行存差资金近10万亿元。一旦有了专职认购新股的投资渠道,银行系统相对过剩的资金会通过各种合法和非法途径去认购新股。还有保险资金、社保资金、

企业年金和银行中部分储蓄存款也会认购新股。中国货币市场上的资金规模与十年前大不一样。认购新股的中签比例会非常低。一般散户10万至50万资金很可能无缘新股。很可能会出现新股中签率太低,市场化发行价和上市流通价格比预料高的现象。原来认为,全流通的新股发行价不可能比半流通新股发行价高,结果很可能会出现相反情况。

  第三,新股中签率太低会使专职打新股资金平均年收益率下降,使老股投资价值重现。二级市场资金向一级市场分流的步伐就会停止。二级市场股价就会企稳并且会重新上涨。

  一级市场认购新股和二级市场形成互动效应。香港股市近几年一方面发行新股数量达到历史高峰,另一方面股价指数和平均股价也达到历史高位。沪深股市在96年和97年上半年大规模用资金认购新股时,股价指数同时走牛。

  总之,由于资金的逐利性和流动性,一级市场资金收益率和二级市场收益率最终会平均化。这个过程会促使股市外围资金特别是银行储蓄资金向股市分流。这符合国家政策。这种新的平衡是动态平衡,有利于打破银、证、保分业传统格局,促进银行、证券、保险业综合经营大趋势。但是,这个过程使持有

股票市值的老股民难以分享新股发行可能带来的差价利润。这是一个矛盾,
证监会
如何兼顾各方利益仍然需要不断改进发行方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