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金属地产股可逢高出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7:43 东方网-劳动报

  经历两周狂飙后,本周大盘剧烈波动,周线以类似“吊颈线”的长下影小阴线报收,这是大盘见顶或进入顶部区域的信号。

  5月历来是深沪股市的“多事之秋”,过去15年来,只有4年(1991、1994、1996、2000年)的5月是在一段显著的中级以上趋势的中途位置,其他11年的5月股指,都处在极度动荡之中,并且其中有8年的5月份出现历史上的重要顶部,3年的5月出现了历史上的重要底
部(包括误差一个月以内)。也就是说5月前后出现重要拐点的概率约73%,其中出现重要顶部的概率是53%。

  笔者去年底预测今年行情时明确指出,6月和9月是今年两个最重要的月份,“春节前后”和“五一前后”是上半年两个最重要的时间之窗,上半年的两个重要拐点极可能出现在这两个时间之窗中。现在看来“春节拐点”已经应验,龙头板块金属股表现得尤其精确。“五一拐点”这个时间之窗,显然再度出现在金属股上,而且顶部级别更高。

  6月之所以重要是因为:1、距离2001年的历史顶部正好60个月;2、以2003年11月重要底部形成30个月的对称关系;3、与2004年9月的底部形成10个月的对称关系;4、历史上5月、6月经常形成顶部或者底部,而且明显是顶部的概率大,即使不形成顶部或者底部,通常也有剧烈的震荡、波动。

  那么,现在能否确认已经见顶了?还不能。但基本可以确认行情已进入了中级顶部区域,因为浪形还可能延伸,尤其是综指,6月时间窗再见高点的可能性仍存在,但沪综指有效上破1750点的概率很小。

  从操作的角度来看,见顶是一个过程,测准一个具体的转折时间、点位,并不是最重要的。地产板块4月上旬见顶,金属板块“五一”后见顶,6月初可能又将有一些板块见顶,如果是补涨的三四线股都走不动了,大盘也就见顶了。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大盘再创新高,主要的获利机会也就是在前期涨幅较小的三四线股和未股改个股上,金属、地产等龙头板块再创新高的概率很小。“全民皆股”,街头巷尾都在议论股市赚钱的时候,就是要防范风险的时候了。5月、6月历来是深沪股市的多事之秋,在此提醒投资者要对即将到来或者已经到来的调整,至少是剧烈的震荡,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5、6月份重仓持股或者建仓入市,显然是不明智的策略。

  □深圳新兰德赖戌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