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汇丰告别庞约翰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汇丰告别庞约翰时代
IC图片本报记者 黄继汇 北京报道

  在汇丰工作长达45年,担任汇丰控股(0005.HK)主席一职也有8年时间的庞约翰(Sir John Bond)本周五卸任,首席执行官斯葛霖(Stephen Green)将接任董事长一职。5月23日,在香港出席非正式股东会之时,庞约翰向香港股东先行告别。

  未来继续拓展全球业务

  庞约翰23日表示,他在汇控集团工作超过40年,感到很幸运,也没有遗憾。虽然过去一些小型收购行动曾经有错误,但从中学习到不少。

  庞约翰说,集团未来会在其它地方扩展业务,包括科威特等中东地区。他强调,集团绝无忽视中东区业务,还会积极拓展拉丁美洲地区业务,目前已于巴西、墨西哥、委内瑞拉等地拥有业务,年底前还会开拓秘鲁市场。他说,汇丰控股集团刚完成收购

伊拉克银行70%股权,并在中东地区为伊斯兰教人士提供银行服务,阿联酋是中东发展最快的单一市场,集团绝不会忽视。

  汇丰未来还计划继续扩大中国内地的分行网络。庞约翰说,汇丰在交通银行及

平安保险的股权比例已达到内地规定的上限,不可再增持。庞约翰表示,汇控集团作为在华网络最大的外资银行,在内地的市场发展策略上,会在监管当局准许下,通过本身在内地的分行网络的自然增长。

  并购助成长

  回首过去,庞约翰表示,虽然自己在工作中亦曾犯下不少错误,但庆幸从中学习了不少东西。至于被问及汇控过去多年做出多项收购,哪项收购是最重要的,他表示,成功收购恒生银行及英国米特兰银行至关重要。

  他也坦诚,过去多项收购中亦有一些错误决定,但幸好一些重要及大型的收购最后证明是正确选择。2003年汇控以500亿美元收购美国消费信贷公司———豪斯豪德(Household),而今每年因此可获得30亿美元的收入,就证明是一项合理的收购。庞约翰笑言,成功是归功于全球超过28万名员工的努力,错误则是他应该一人承担。

  庞约翰称,他在汇控工作期间,被派驻在亚洲区25年,其中在港工作17年,他很荣幸能见证亚洲的惊人发展,以及中国的崛起。

  有股东质疑庞约翰的离任是否会影响汇控的未来发展,庞约翰表示:“汇控团队是世界上最好的团队之一,任何个人的离任,对集团来说都是一个损失,但不会影响整体的未来发展。”庞约翰指出,集团架构成熟,高层人事变动不会影响集团运作。

  “大班”之路

  在恒生银行副董事长柯清辉眼中,好的领袖是“教人服”,而不是“令人惊”,而汇丰“大班”庞约翰正是令其心悦诚服的好老板。

  掌控在全球7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营业金融巨头,庞约翰被誉为世纪并购大师,但“英雄莫问出处”,有谁料到近半个世纪前,这位英伦小伙曾远赴美国欲报读大学,可是到处碰钉,只能在船上打工,以抵偿旅费,干起抹船板的粗活。

  20岁起,庞约翰投身汇丰集团,从基层累绩而起。1988年他当选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的执行董事;1990年开始负责整个汇丰集团

商业银行业务。1991年出任汇丰集团全资子公司———美国汇丰银行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1993年起,担任汇丰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并于1998年5月29日出任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8年前当出任汇丰主席时,他曾戏言,在该集团唯一没做过的事,就是写电脑程序。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汇丰的45年,庞约翰只请了5天病假,原因是接受阑尾切除手术。

  1998年,当庞约翰从前任浦伟士手中接掌汇丰控股集团主席大印时,该公司刚刚经历东南亚金融危机,盈利下降、成长空间缩小。一名管理层忆述说,庞约翰领航期间,眼见香港作为集团的核心市场,面临前所未见的“双缩”(即通缩与贷款急剧收缩),他锐意把香港业务转型,由过往倚重楼宇按揭和大型贷款,毅然全速发展财富管理与商业贷款等,杀出一条血路。

  庞约翰还大胆地制定了一个“五年计划”,提出了五年内股东总回报“翻一番”的管理目标。尽管当时许多人质疑他的目标,但到了2003年年末,汇丰集团市值由1998年的700亿美元翻了一番,已达1620亿美元,客户也由1300万家上升至1亿家。与1999年1月比较,截至2003年11月21日,汇丰银行的总股东回报已达至209%的水平。

  退休后的庞约翰也不会闲着,沃达丰公司去年12月5日宣布,退休后的庞约翰将出任沃达丰董事长。分析人士认为,沃达丰集团正是看中了庞约翰管理大企业的丰富经验及良好的业界声誉,希望庞约翰凭着这些经验,帮助沃达丰集团开拓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