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证监会规范风险券商处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股民保证金金额以及股票余额得到有效保障

  本报讯为配合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工作、防范其信息系统风险,昨日,中国证监会下发了《进入风险处置程序证券公司信息系统交接技术指引》,要求所有券商遵照执行。

  该指引明确,凡券商进入风险处置程序,其托管程序将明确分为准备期、交接期和
稳定期。在准备期内,托管机构要成立技术组,制定出信息系统托管方案,并组织托管队伍。技术组还应对被托管机构信息系统进行初步的风险评估,形成相关报告,制定初步的应急预案。对较为严重的风险情况,技术组要及时报告托管工作组。在交接期内,双方要做好管理交接和系统交接,管理交接包括人员交接、印章、管理制度交接等。系统交接按总部、区域中心及营业部、服务部分别进行。交接工作包括系统备份、密码交换、用户权限核查、历史数据核查等事项。稳定期是指双方已完成交接工作,共同维持信息系统稳定运行的时期。托管机构在此时的主要技术责任是对系统进行风险检查,消除系统隐患、确保系统稳定运行。同时,要开始做好客户保证金第三方存管的系统准备和上线组织。

  指引明确要求,进入风险处置的

证券公司在托管期间,各方必须顾全大局,按照统一部署,做好信息系统的风险防范工作。托管机构应在托管组下设置托管技术组,由技术组负责制定信息技术的托管方案,并对相关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对发生的风险事项及时研究处理。

  由于相关信息系统内记录的是所有开户股民保证金金额以及

股票余额的资料,在整个托管过程中最容易出现问题,因此在对信息系统的交接上进行明确的要求,有利于对托管券商问题的尽早查明,也有利于维护股民的利益。

  (韩平)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