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主力券商持股偷着乐 券商概念成牛市贵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1:2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近几日,大盘带着人们坐了趟“过山车”。自4月3日至5月15日,上证指数强劲上涨365.79点,区间累计涨幅达到了28.17%。随着IPO新规的正式施行,大盘迎来大幅度的调整,人们的心情也从一个相对高点陡然落下。但这期间,有的“人”却一直笑着。

  随着前期牛市行情的火暴,券商概念股成了牛市盛宴的“贵宾”。今年以来,带有券商概念的89只股票(不包括ST公司)平均涨幅高达100%,像G成大、G敖东、G中信等股票的最高涨幅更是高达200%多。4月18日至5月22日,国泰君安持有3474万股的G航天在19个交易日里累计涨幅高达230.28%,排在券商概念股涨幅榜的首位。不难看出,随着股指与成交量迭创新高,证券公司无疑是最大的赢家。从今年一季度,主力券商调仓行为看,有的券商2006年首季调仓后的收益出现爆发性增长。

  今年一季度,主力券商调仓十分积极,调整更加频繁,尤其是大刀阔斧地“减仓”,更是让人刮目相看。统计显示,在统计的券商持有

股票的110家上市公司中,减仓的上市公司37家,占到了1/3,减仓幅度超过40%的上市公司10家,占总数的10%以上。不同的券商有不同的观点,这主要体现在一季度的增仓股票上,也正是这种不同,使得券商有的乐,有的哭。

  中信证券今年首季净利润同比增长11倍,净资本达41亿元,排第一。随着中信证券并购重组,上市券商中信证券已成为券商新标杆。从中信证券持仓变化情况看,今年一季度新增股票15只,增仓股票3只。其中,中信证券首季新增G华能股票最多,新增流通股1255.8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达1.93%,G华能股价4月份以来累计上涨13.06%,以此计算,中信证券新增该股后已经收益966.997万元。中信证券新增的另一只突出股则是东方集团,一季度持仓股数为676.25万股,按东方集团4月以来股价累计上涨63%来计算,中信证券从中获益1934.075万元。此外,川投能源4月以来股价累计上涨49.32%,G冶特钢股价累计上涨35.04%,外运发展、G漳电、大族激光股价也累计上涨超过30%。再从增仓的3只股票走势看,中信证券收益更是突出,安凯客车股价涨幅为64.63%,科华生物股价涨幅为39.2%,G卧龙股价涨幅为21.53%。对比发现,中信证券首季新增股和增仓股,其股价4月以来集体实现上涨,平均涨幅为26.11%。

  同样,海通证券首季新增股和增仓股也有不俗的表现。首季新增324.49万股的G苏阳光4月以来股价累计上涨143.17%,新增100.72万股的赣南果业股价累计上涨110.1%,新增373.15万股的中金黄金股价累计上涨94.49%。统计显示,海通证券首季新增股和增仓股股价4月来也集体实现上涨,平均涨幅高达52.21%。也就是说,海通证券首季调仓后,从这些增仓的品种上获益已经超过五成。

  值得关注的是,东方证券今年一季度新增和增仓股票较多,分别达23只和10只。从整体上看新增的股票,4月以来股价平均上涨39.72%,北方股份、华联超市、交大科技等8只股票涨幅超过50%,其中北方股份累计涨幅达111.47%、华联超市累计涨幅达88.38%。农行-东方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东方证券分别进驻G西钢第一、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股1837.2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95%,G西钢区间累计涨幅37.1%。在增仓的阵营中,G西飞、G金发、G万华、大族激光四公司4月以来涨幅也均超过30%。

  总之,随着大盘的活跃,券商这段时间可谓财源滚滚,如果是创新类券商的话,还有创设权证的收入,以及股改推荐人费用收入,那“创收”金额就更大了。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