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新股频道 > 正文
 

如何把握IPO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1:29 中国证券报

  西南证券 张刚

  上周深沪证券交易所联合中国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分别发布《资金申购上网定价公开发行股票实施办法》,标志着重启现金申购。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把握IPO的投资机会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呢?

  我们选择1995年至2002年之间采取上网定价发行模式的上市公司进行汇总分析。

  首发市盈率在30倍以上的公司中,除了G圣地是1996年9月发行的以外,其余都是2000年3月至2001年8月之间发行的,而当时上证综指的点位在1640点至2245点之间,处于我国证券市场的历史高位水平,已上市股票的市盈率偏高,也造成一级市场发行水涨船高。在当时市场热情高涨的情况下,高价发行并未抑制一级市场的收益率,有七成公司的股票上市首日涨幅在100%以上。而现金申购中签率在1%以上的公司仅有11家,凸显一级市场颇高的投资热情。其中首发市盈率在50倍以上的12家公司,均在2000年5月至2001年8月发行。

  从统计可以看出,当时高市盈率发行并未影响二级市场投资者的积极性,上市首日涨幅最高达217.36%,最低也有28.95%,上市首日换手率最低也高达47.87%。换言之,在投资热情高涨的情况下,高价首发的上市公司股价仍会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从而使申购中签的投资者有着较高的获利空间。

  从现金申购的中签率看,高低不一,跟首发募集资金额度相关性也不强。融资规模大的公司,现金申购中签率未必会高,如G用友。而融资规模很低的G万华,却有1.02%的中签率。上市公司的行业属性和未来业绩预期,才是影响投资者申购热情的关键。而从上市首日的市场表现看,一般情况下,募集资金规模大的公司

股票上市首日涨幅会偏低,而融资规模小的公司股票则由于流通市值小而整体出现相对较大的涨幅。

  首发市盈率在20至30倍之间的90余家上市公司中,有八成以上的公司的首发时间集中在2000年2月至2002年5月,同样处于市场高位运行阶段。现金申购中签率在1%以上的仅有13家。尽管现金中签率低的公司均有首发融资规模小的特征,但中签率高的公司中融资规模有大有小,公司基本面因素对资金偏好产生一定影响。而上市首日高涨幅和高换手的公司,均有小融资规模的特征,融资规模偏大的公司上市首日收益率相对较低。

  首发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70余家上市公司中,有近八成是在1995年至1998年期间首发的,处于我国股票市场运行的底部阶段。其中G包钢和G安钢是2001年首发上市公司,其发行市盈率偏低主要因为市场对钢铁股认同度不高,以及融资规模偏大所致。其中现金申购中签率在1%以上的公司占近一半的比例,处于历史性的高水平,但这些公司的融资规模有大有小,差异性不大。四成公司的股票上市首日涨幅在100%,其中除了G燕啤、

科龙电器融资规模偏大以外,其余公司均在5亿元以下。而上市首日涨幅偏小的公司融资规模有大有小,并无集中性特点。在当时市场逐步走强的初期阶段,资金陆续进场,申购中签率较高,上市首日有着高涨幅的公司比例偏低。

  现在的IPO是基于全流通的背景,需要考虑的新因素是老股东的减持承诺。不过,从历史上看,发行市盈率、现金申购中签率和上市首日活跃度,主要受到发行阶段的市场运行情况和投资氛围、拟发行公司的融资规模等因素的影响。以目前市场资金充裕的情况看,首发公司即便出现发行价高定位,上市首日还会有较高的涨幅,但一级市场的中签率整体会处于较低水平。因此专做网上申购的资金难有过高的整体收益率。除此以外,整体市场运行态势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仍会对资金申购的热情产生一定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