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市火爆证券咨询黑窝点重生 以虚收益承诺行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3:3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一屋挤满十几个人皆“铁嘴”口若悬河拉来资金即“提成”

  证券咨询黑窝点骗你没商量

  深圳证监局、工商、公安联合执法队近日一举端掉三个非法证券营运点

  【本报讯】 (记者 王欣) 股市的火爆使沉寂已久的非法证券经营活动重新活跃起来。三五个人,七八条枪,就是一个投资公司。一个月以前刚刚从劳务市场上招来的、从未做过股票的年轻人,再加上一位偶尔露露面的“老师”,就组成了“专业证券机构从业人员集资组成的投资机构”。日前,由深圳证监局、工商、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连续出击,一举端掉了3家正在招兵买马扩大经营的非法证券咨询机构。

  拉来资金即可“提成”

  记者日前跟随联合执行队突击检查,来到华强北现代之窗大厦里的某家证券营业部时,发现了一间不寻常的大户室:面积只有10平方米左右的客户室,只放了3台电脑,却密密麻麻地坐了十几个年轻人,大部分人都各抱一台电话口若悬河地大谈股票经。经监管部门现场调查,这正是一家不具备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但却在全国范围内大肆拉客户的非法证券经营机构。

  在这间窄窄的客户室里,记者看到,墙上贴着这家投资公司的工作纪律、奖励制度和励志格言。其奖励制度中详细规定着每个业务部、乃至每个人的建仓资金要求、奖励办法,例如,每人每天到账1万元以上,奖励100元;每人每周到账3万元以上,奖励500元;每人每周新增建仓资金超过300万元,奖励300元;每人每月新增建仓资金超过500万元,奖励500元等。

  在现场发现的业务员展业笔记中,记者看到,有的笔记本上密密匝匝地写满了全国各地的客户名字、电话、资金金额,大部分都在5万元、10万元左右。

  该公司一位年轻业务员告诉记者,她上个月才在人才市场被公司招聘到这儿来,“之前从没做过股票”,来了以后主要工作就是给客户打电话,在电话里怎么开场白、怎么介绍股票,都是根据“老师”的培训要求来说。比如自我介绍时,自称是某家证券公司的带盘室,公司有雄厚的专业研究力量,是由国泰君安、国信、易方达、申银万国等几家证券公司从业人员集资组成的投资机构。

  营业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间客户室是提供给一位姓华的股民,平时人来人往,只当是在炒股票,也不知道他们是在做证券咨询业务。检查人员认为,这种寄居于合法证券营业部里的非法证券咨询机构,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欺骗性极强,这也是非法证券经营活动的新形式。

  以虚假收益承诺行骗

  本月以来,在深圳市政府的直接协调下,工商、公安、证券监管部门连续开展了多次联合行动,对群众举报的3家涉嫌从事非法证券经营活动的公司及个人进行了快速打击和查处。

  从目前监管部门掌握的情况看,这些非法机构主要是利用投资者对证券市场了解不深入、急于赚钱或弥补亏损的心理,劝诱投资者越陷越深。他们一般有三项“法宝”:一是承诺高收益,声称已帮助客户取得百分之几百的收益,只要投资者加入必定会有高收益。二是声称有强大的证券分析师队伍。但这些非法证券咨询机构注册资本一般只有十来万元,不但没有合法的执业投资咨询分析师,还利用网站或其他合法机构的研究报告提供给投资者,骗取咨询费。例如,此前在南山区查处的某投资咨询公司,不仅从未取得中国

证监会颁发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许可,而且从法人代表、总经理到普通员工没有一人具备合法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三是假冒证监会或证券交易所工作人员招揽业务,欺骗投资者,招揽投资咨询业务。监管部门认为,这不仅属于非法证券经营活动,还涉嫌诈骗。

  为逃避打击和监管,这些非法从事证券经营活动的机构,有的根本未经工商登记注册,假借公司名义,租用居民楼等廉价办公场地,一有风吹草动,立即消失,上当投资者找上门来也难以追讨损失。这些公司为了逃避责任追究,他们不与投资者签订任何书面材料,不签订有关合同、协议,也不开具发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