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关注农行改革 > 正文
 

汪建熙:农行分拆股改被否 获汇金注资可能性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汪建熙:农行分拆股改被否获汇金注资可能性大

  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图为汪建熙2005年11月19日举办的“应变与互动--全球经济新态势下的中国企业战略”高层国际研讨会上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实习生 但有为 本报记者 禹刚

  虽然农行分拆股改的传言已先后被央行和农行否认,但是有关农行股改的每一个细节始终牵动着人们的神经。就在昨日,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表示,如果农行股改启动,汇金公司向其注资的可能性将很大。

  虽然说这番话的时候汪建熙已发表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但他的语气还是丝毫都不含糊。他表示,“农行的历史包袱太重,需要用注资的方式启动其股改。现在最大的悬念在于农行的股改方案什么时候能够正式出台。”

  但是他也表示,不排除农行的注资方案不同于已有的三家国有

商业银行的情况。此前,汇金公司已先后向建行、中行和工行注入总额达600亿美元的
外汇储备
,为三大行的股改创造了有利条件。如今,建行已在香港成功上市,中行和工行的上市也已进入最后的冲刺期。

  “可能继续采取汇金公司外汇注资的方式,也有可能采取其他注资方式,或者外汇注资与其他注资方式相结合。”他表示。

  同时他指出,考虑到实际情况,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不能进行得太快。一方面是要考虑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和承受能力。“以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大部分资金贷给了国有企业,如果银行过快的退出,将给国企改制造成很大的障碍。”

  另一方面,他认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还必须考虑到金融对新农村建设的支持。但目前的实际情况是,随着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的三家股份制改造的推进,它们正逐渐从农村市场退出,县级支行网点也在减少。

  “新农村建设必须要有大量的资金支持,虽然农信社也能发挥一些作用,但是恐怕难以独自担起大梁。”汪建熙指出,“如果现在启动农行的股改,它可能会更多地进军利润水平较高的城市市场,新农村建设可能陷入缺血的境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