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央企整合及换股收购加速蓝筹企业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1:24 大众证券

  【大众证券报道】“全流通时代,围绕二级市场的上市公司并购将成为A 股市场一个持久热点!”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对《大众证券》记者这样表示,周一晚间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使他的这个看法更加坚定。

  2003年,172家上市公司发生并购;2004年,160家上市公司发生并购;2005年,127家上市公司发生并购。近3年来,上市公司并购数量在逐年递减。汤小生认为,如果新规顺
利通过并尽快落实,这一情况有望在今年得到扭转,上市公司收购成本的大大降低和审批环节的简化,有可能掀起上市公司新一轮的并购热潮。

  并购给证券市场所带来的机会一直是今年机构研究的重点,而《管理办法》的出台使他们的思路更加清晰。

  汤小生表示,此次新规中有几大亮点,相信也是今后二级市场挖掘的重点:1、取消强制性全面要约收购制度,允许部分要约收购方式,这样将大大降低收购成本,企业并购将明显增多。由于董事会对反收购的控制力也有所增强,收购的不确定性会有所上升,收购与反收购博弈将大大活跃市场;2、将要约提示性公告前30个交易日均价作为要约价格的底限,不再像以往一样打九折,这样的规定将有利于投资者进行套利的风险和收益评估;3、引入换股收购、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等国际上通行的创新方式,并购手段大为丰富,使得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方式进行大规模产业整合成为可能,蓝筹公司的形成将会加速。

  “新收购管理办法将使市场机会变得丰富多彩。”申银万国策略分析师徐妍认为,“当前充沛的流动性为上市公司购并行为提供了优越的资金条件。投资者应将配置重心更多的转向新资产,即新发增量资产和通过上市公司购并行为所带来的资产更新。”

  徐妍表示,由制度变革推动的并购,和由内在价值推动的并购,都蕴藏着很大的机会。制度变革的并购将集中于央企整合、地方政府主导的区域性上市公司重组和为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绩差股重组。基于内在价值的并购方面最值得重视的是外资对中国企业的战略性并购。

  徐妍建议从四个方面把握央企整合过程中的并购题材:1、关注旗下A股公司较多,有旗舰上市公司,且A股公司主营业务雷同度较高的央企。这类央企由于不缺“壳资源”,采用私有化方式整合旗下子公司的概率会较大。在国资委整体战略的支持下,中石化和中石油已经踏上了私有化A股上市公司的道路。2、关注与央企主营业务相关性较低的A股公司。在清理央企辅业的指导思想下,这类公司存在保留壳资源出让给其他央企的可能。比如,旗下有上市公司且被获准主营房地产行业的央企共有四家,但经营房地产业的上市公司却遍布众多央企。有关房地产经营业务有进一步整合的必要。3、关注有整体上市可能的央企。对于旗下已经有旗舰上市公司概念的上市公司,通过主体优质资产的置入来实现整体上市的可能性较高。

  中信证券程伟庆博士则对《管理办法》中“换股收购”新提法对重组公司带来的机会特别感兴趣。他判断,换股上市会是下半年的一个投资亮点。目前约有260 家左右的“老大难们”面临着股改困境,对于这最后的20%,管理层仍希望通过资产置换、回购或换股上市等方式共同完成股改,即由各地政府安排本地拟上市的新公司来对其流通股进行换股,然后由拟上市的新公司来取代原来的股改困难户上市,有点类似前期ST环球的模式。但他也表示,具备“换股收购”题材的公司主要存在于ST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的公司或法人股东股权存在瑕疵的上市公司中,机会大,同时风险也不小。

  聿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