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上市公司盈利连续两年下降 年报亏损公司增四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2:35 新京报

  去年亏损公司增加四成,利润集中在少数公司

  本报讯 (记者 刘宝强) 虽然股市的牛气已经渐浓,但上市公司的业绩却始终没有随着牛市的到来牛起来。据招商证券研究显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近两年连续出现下降,2005年亏损公司数量比前年增加,超过四成。而在亏损面扩大的同时,整个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却更集中在部分优质蓝筹公司。

  在日前招商证券对上市公司做的研究报告中发现,上市公司整体不尽如人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继2005年出现微幅下降后,2006年再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同时亏损公司数量也在进一步扩大,2004年年报和2005年1季报分别有174家和223家公司亏损,到2005年年报和2006年1季报则分别达到245家和254家,年报亏损公司数增加逾四成。

  2005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亏损面扩大的同时,整个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也更集中在一些优质蓝筹公司,净利润前20名公司的净利润总和为988.43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的61.80%。

  截至4月30日,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1340家A股公司如期公布2005年年报及2006年1季度季报。以整体法计算,2005年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16元,较2004年的0.233元同比下降7.30%;2006年1季度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057元,较2004年同期的0.070元下降18.5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