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综述:金属期货玩心跳 全球股市闪了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0: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港股昨天开盘后出现快速下跌。至终盘,恒生指数下跌3.11%,国企指数下跌5.66%。如此暴跌的走势,为港股近两年来所罕见。当天,亚洲其他市场像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等股市也均呈现下跌走势。

  从昨天的A股表现情况来看,沪深两市的有色金属板块继续承受巨大的抛售压力。所幸有色金属股的大跌并没有对沪深两市大盘造成较大的冲击。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席卷全球的股市调整之风乃至昨天港股的暴跌,都与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震荡有明显的关系。这种调整将对A股市场产生何种影响,值得我们关注……

  恒指创5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受能源股和金属股的拖累,香港股市所有指数昨日全线下滑,其中恒生指数跌507点,创下5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H股指数也跌398.29点,收报6644.02点,这是该指数近两个月来首次跌破6800点。

  □本报记者 王丽娜

  随着原油、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能源股和金属股受到重创,受此影响,香港股市昨日大幅下跌,其中恒生指数跌507点,创下5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H股指数也打破该指数连续50天保持在6800点高位的局面。

  受能源股和金属股的拖累,香港股市所有指数昨日全线下滑。H股指数昨日跌398.29点,收报6644.02点,跌幅达5.66%,该指数近两个月以来首次跌破6800点的高位。恒生指数昨日也急泻507.84点,收报15805.52点,跌幅达3.11%,为2001年9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成交额为399亿港元。

  香港股市昨日之所以出现大幅下挫,主要是因为多种商品价格回落令相关类股份走软,从而对股市造成大幅震荡。“国际油价和金价出现回落,导致能源股和金属股成为香港股市中的重灾区。”香港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昨日,能源股急跌,其中中石油跌5.68%,中石化跌6.22%,仅两者就拖累H股指数107点。金属类股昨日全线重挫,灵宝黄金跌16.39%,紫金矿业挫13.79%,江铜跌11.41%,湖南有色跌14.84%,中国铝业跌9.23%,鞍钢跌7.97%,马钢挫4.35%。金属类股份昨日拖累H股指数约50点。

  恒生指数蓝筹股也全线下滑,其中汇丰控股跌3.25%,中移动跌5.63%,中海油跌4.1%,三只股票拖累指数约250点。

  连敬涵表示,国际原油、黄金等多种商品前一阶段连创新高,将导致通货膨胀继续升温,因此加剧了市场对美联储将继续加息的担忧。而且美元近期逐渐转强,也将导致资金从亚洲金融市场以及大宗商品市场撤离,因此导致亚洲股市急泻。此外,此次中国银行在香港招股受到大量资金的追捧,也对香港股市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连敬涵预计,受到资源股与金属股的影响,香港股市还存在一定的下跌空间。

  海外股市集体大跳水

  受能源股和金属股的拖累,海外主要股市昨日集体大幅下跌,其中日经指数收报15857.87点,为3月8日以来首度收在16000点下方,韩国股市则触及七周新低。

  □本报记者 王丽娜

  近期回落的国际原油和金属价格打压了能源股和金属股的表现,受此拖累,海外主要股票市场昨日出现集体大幅下跌,纷纷创下一定历史阶段内的新低。

  石油股下跌拖累日经指数收挫1.84%,该指数昨日收盘大跌297.58点,收报15857.87点,为3月8日以来首度收在16000点下方。日经指数过去两周来已下跌将近1000点。东证股价指数昨日也收挫1.39%,收报1615.86点。

  韩国股市昨日触及7周新低, 韩国综合股价指数昨日收盘大跌2.46%,收报1338.59点,盘中一度跌至1338.37点,为3月31日以来最低位。由于市场担忧美国将再度升息以应对通胀,从而引发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受其影响,三星电子等主要出口股昨日大幅下跌。

  在金属股的拖累下,澳大利亚股市昨日创下两个月来的新低。S&P/ASX 200指数收跌70.1点,收报5030.8点,跌幅为1.37%,创下自3月22日以来最低收位。该指数自5月10日创下5406.7点的高位以来,目前已经下跌了7%。全球最大的矿产商必和必拓挫跌3%,收报27.89澳元,力拓也下挫3.9%,收报75.22澳元。

  印度股市上周创4年来最大单周跌幅,孟买Sensex指数全周累计下跌11%,收报10938.61点。该指数昨日收盘跌4.18%,收报10938.61点。受到外围因素的影响,新加坡股市昨日也大幅走低。海峡时报指数收盘下跌72.44点,收报2421.54点,跌幅2.9%。

  欧洲股市三大指数昨日开盘也全线下跌。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1:00,法兰克福DAX指数跌1.14%,报4893.66点;巴黎CAC 40指数跌1.03%,报4893.66点;伦敦富时100指数跌0.65%,报5260.80点。伦敦富时100指数、德国DAX指数、巴黎CAC 40指数上周分别累计下挫4.3%、4.12%及3.99%,其中伦敦富时100指数更是创下近4年来最大单周跌幅。

  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1时20分,美国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小幅上扬0.14%。

  沪深两市有色金属股连续下跌

  由于上周五夜间国际金属市场继续出现大跌,拖累沪深两市的有色金属板块昨天继续承受巨大的抛售压力。所幸有色金属股的大跌并没有对沪深两市大盘造成较大的冲击。

  □本报记者 许少业

  暴涨后面是暴跌。沪深两市的有色金属股自“五一”长假后股价进入快速冲刺,谁料好景不长,上周国际金属市场风云突变,连续的大跌也让沪深两市的有色金属股伤痕累累,诸多有色金属股出现连续跌停的走势,短期跌幅同样惊人。与此同时,市场资金有向防御性品种流入的迹象。

  尽管上周五沪深两市的有色金属板块跌幅有所收敛,但由于上周五夜间国际金属市场继续出现大跌,拖累沪深两市的有色金属板块在昨天继续承受巨大的抛售压力。从盘面上可以看到,两市有色金属股多数出现低开低走的态势,盘中即便有所反弹,但立刻招来更大的抛压。截至收盘,G中金、G宏达、G江铜、G包铝、G中孚、G鲁黄金、G云铜、G宝钛、山东铝业等有色金属股均报收于跌停。港股方面,资源类个股同样大跌,紫金矿业昨天大跌13.79%,报收于3.75港元。

  统计资料显示,G中金、G宏达、G江铜、G包铝、G鲁黄金、G云铜、G宝钛、山东铝业等有色金属龙头品种,本轮行情中的涨幅同样相当惊人。G鲁黄金最大涨幅接近7倍,G宝钛最大涨幅接近10倍,G中金、G宏达的最大涨幅也有6倍左右。申万证券研究所的观点认为,由于在持续大涨之后,有色金属股价值挖掘的空间已日益消失,价值发现已逐渐演变为价值投机,因此,一旦国际有色金属价格回调,极可能引发多杀多走势。不幸的是,近期由于美联储再度加息预期转强,美元出现了连续上涨的走势,从而引发前期涨幅过大的国际有色金属价格大幅回落并带动了有色金属股的多杀多走势。不过,申万证券研究所也指出,在短期大跌之后,尽管国际基本金属价格趋势尚未明朗,但继续杀跌已不可取,静观其变才是上策。

  值得庆幸的是,有色金属股最近的大跌并没有对沪深两市大盘造成较大的冲击。一些有色金属股短期跌幅超过30%,但上周沪深大盘涨幅仍达到3.54%和4.69%,昨天沪深大盘同样也没出现深幅调整,最终沪市微跌0.11%,深市微涨0.02%。

  从资金流向来看,有色金属股退潮之后,市场活跃资金已有向防御性品种流入的迹象。从近期盘面可以发现,机场、公路、港口、电力、钢铁等防御性品种纷纷启动,表明市场的做多热情并没因有色金属股的大跌而受到重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