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权证频道 > 正文
 

刘刚:炒权证要有牛市思维 应重势不重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4: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上周末一个朋友见我就说:“我的运气太差了,到手的鸭子飞了。”原来他在4月3日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认购证上市首日,就以每份1.455元买入了10万份五粮液认购证,当天在上涨到1.585元时就全部卖出,赚了13000元。他说:“当天尾市收低,晚上我还暗自庆幸自己跑得快,哪知道第二天就开始天天拉阳线,很快就炒到2元多,我每天都在跟踪它,盼着它大跌,打回原形,但它就一个劲地上涨,4月27日权证整体大跌,它在盘中也一度大跌近5%,我麻起胆子冲了进去,以3.502元买入,当天下午该权证冲高回落,我担心第二天会大
跌,所以就在收盘前卖出,获利3%。但从第二天开始它就连拉涨停,一下子就冲到8元多,把我气惨了。要是第一次买了就不卖,我就发了。”

  近二个月来权证市不断上演暴富

神话,五粮液认购证从1元涨到11元多,短短一个多月涨了10倍,然而真正赚到这10倍暴利的人却寥寥无几。相反却有不少人在盘中作了高吸低抛的T+0,赔了不少钱。目前市道我们到底应怎样炒作权证呢?

  要有牛市思维

  目前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大牛市。近期炒权证没赚到钱或只赚点小钱的人,都是对后市信心不足,不敢稳定持有一段时间,频繁进出。其实当我们看好正股,有长期持有其正股信心时,也应稳定持有其权证。从近期权证市场的表现来看,正好应验长线是金、短线是银的道理,频繁进出只能获得蝇头小利。

  重势不重价

  从理论上讲认购证与正股股价走势成正比,认沽证与正股股价成反比,虽然在实际走势中有些差异,但大趋势还是一致的,如五粮液的认购证与五粮液的股价走势基本方向是一致的,同时也与股指的上涨是一致的。当我们认定股价还有较大上涨空间时,就可大胆持有其认购证,当股价没涨到顶时,认购证一般也不会见顶。比如近日钢铁股及其认购证连续大涨,也是如此。

  目前许多权证的内在价值并不高,不论按哪种理论去评估,它的价格都高得离谱。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它的最大意义不在于半年后、一年后是什么价,而是明天、后天是什么价,只要它在上升通道之中就可持有。相反,如果出现转势,就应坚决卖出。

  注意停复牌

  由于近期权证普遍上涨,所以那些因开股东大会等正常停牌的权证第二天的表现往往就很生猛,如邯钢认购证在5月17日大涨41%,宝钢认购证在5月18日的大涨37%,都与该股头天停牌有关。

  注意风险控制

  权证最大的特点就是波动幅度大,多数每天波动幅度超10%,而且可以T+0。如果我们重仓介入,心态必然不稳。假设上周五你在1.45元上方重仓买入了包钢认购证,下午看着它一个劲地下跌,你还敢不卖吗?到收盘你的亏损可就是15%,但你若卖了,昨天的涨停又与你无缘,所以权证最好轻仓操作。

  由于权证的投机性很强,随时可能出现大跳水,所以我们对盘中的变化要高度警惕。同时还应通过正股来测算出权证的风险区与安全区。如五粮液的认购证,由于机构普遍认为五粮液正股价明年可达到18元,行权价为6.93元,那么认购证超过11元就进入了高风险区,就应高度警惕。

  记者 刘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