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改加升值航空股腾飞 市净率低价值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4: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直趴在低位的航空股近日开始走强。由于大部分航空股尚未股改,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利好滞后体现,航空股正迎来腾飞的机会。

  受益人民币升值

  由于航空股以美元计价的负债普遍较高,人民币升值使其受益匪浅。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年报显示,由于2005年7月人民币升值,公司汇兑收益增加12.52亿元;而有关资料显示,人民币每升值1%,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将获得汇兑收益2亿元。目前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美元净负债高达9.35亿美元,按照人民币升值2%的初始比例计算,其增加的当期利润预计将在1.5亿元人民币以上。

  前期市场关注的升值概念重点集中在

房地产板块,随着房地产行业遭遇宏观调控而降温,再加上国际
原油价格
的回落,航空股的升值受益题材将逐渐引起重视。

  股改预期刺激股价

  目前沪、深股市尚未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数量越来越少,但航空股中大部分尚未股改,强烈的股改预期也成为刺激航空股走强的因素。

  海南航空昨日公告称,公司将积极稳妥地做好股改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在2006年6月30日前进入股改程序,同时董事会拟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权董事会在2006年7月4日前完成公司定向增发项目。受此消息刺激,该股复牌后立即涨停。

  实际上,航空股独特的股本结构使其支付对价的能力较强。以东方航空为例,由于含有H股,公司非流通股和流通A股对比悬殊,分别为30亿股和3亿股;而南方航空非流通股22亿,流通A股只有10亿。因此,航空股股改中的较高对价值得期待。

  市净率低价值明显

  航空股目前的股价普遍较低,以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为例,股价都只有2元多,而股价稍高的海南航空距离3.73元的净资产值也有近10%的空间。考虑到股改含权,航空股目前股价显然处于历史低位区域。

  从今年一季报看,大部分航空股都吸引了机构投资者的进驻。南方航空中,社保、QFII、基金占据了前10大流通股东的位置,其中博时价值增长基金持有2795.29万股,为第一大流通股东。主流机构的介入,为航空股后续走强奠定了基础。

  李东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