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新股频道 > 正文
 

众机构逾三千亿资金欲进一级市场申购新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1:4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尚晓阳 齐轶 石朝格

  “股票上网发行资金申购实施办法”发布后,包括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社保基金、财务公司、信托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纷纷摩拳擦掌,意欲在申购新股中大展身手。业内人士初步测算,参与申购新股的机构资金可望突破3000亿元。

  保险:最多可动用1500亿

  保监会去年出台的《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保险机构申购新股,不设申购上限。其中,传统保险产品和分红保险产品申报金额不得超过该机构上年末总资产的10%。

  去年底,保险业总资产已超过1.5万亿元,因此保险资金参与新股申购的资金最多可达1500亿元。其中,中国人寿、

平安保险和人保财险三家在港上市的公司上年末总资产就超过9700亿元。也就是说,这三家公司可拿出近千亿元资金参与新股申购。此外,保险机构还可以通过证券投资基金来实现间接申购。据悉,监管部门今年会逐步增加直接投资股票的保险公司数量。

  “我们参与热情很高,10%的比例并不高,可能还吃不饱,毕竟一级市场基本上属于无风险套利。”一家大型保险公司投资管理部人士对记者说,从以往经验来看,一级市场申购收益率超过10%,风险很低,适合低风险偏好的保险资金进行投资。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担心,保险机构为了腾出资金进行一级市场申购将赎回基金,或是在二级市场减仓。对此,一家保险

资产管理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现在保险公司投资基金和股票的规模占总资产的6%-7%,远远没有达到20%的上限,没必要减仓。市场资金这么充裕,债市收益又不乐观,保险资金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渠道。

  至于

社保基金,根据其年度资产配置计划,今年股票投资额度为88亿元至178亿元。

  财务公司:千亿资金跃跃欲试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办公室主任赵先生估计:“从资金量来看,财务公司可用于申购新股的资金大约有1000多亿。”

  权威数据显示,当前国内共有48家财务公司,总资产超过4000亿元。按照财务公司投资有价证券比例不超过资本总额的40%来推算,可用于申购新股的资金为1600亿元。

  某大型财务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尽管财务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向来十分保守,但冲着新股赚钱效应,各家公司很可能成为新股申股的主力之一。“市场基础与环境都在向好,不可能仍让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现金趴在账户上。”据他测算,如果市场行情好,新股质地好,财务公司会有近1000亿资金进入一级市场;反之,则资金量会大为减少,规模在百亿级。

  基金:视新股质地而定

  一位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刻意准备将多少比例的资产配置在“打”新股上,原则上是针对不同品种制定不同的操作策略。他说:“如果股票好,定价合适,我们会进行更多的资金配置。对于新股,牛市中可能会更钟爱小盘股。”

  他说,此前新股发行采取的是配售方式,且差价比较大,会吸引不少资金追逐这种“无风险收益”。随着新股定价越来越市场化,“无风险收益”的概念也逐渐淡化,只有那些研究实力比较强的机构才有可能获得超额收益。

  另一位基金经理则预期,届时会有较多资金进入一级市场进行新股申购。他说,会考虑“腾”出部分资金申购新股。至于拿出多少资金,则要看新股的质地。从历史经验看,新股赚钱效应非常明显。即使在香港市场,也有大量资金追逐新股,比如建行、中行的发行就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这种情况表现得更为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封闭式基金契约规定20%的仓位投资股票。在新股发行时,封闭式基金一般会选择将20%仓位的国债进行回购,然后将融入的资金进行新股申购。以目前封闭式基金规模约840亿元计算,封闭式基金最多可有170亿元资金进入一级市场。

  那么,开放式基金会有多少资金投向一级市场?业内人士表示难以准确估量。不过,一些基金经理表示,在目前看涨的市道中,仓位较重的老基金不太可能卖出股票转投一级市场,因为这样操作的风险会大于收益。

  信托:准备增加资金规模

  “买新股去,赚一笔。”这已经成为信托公司眼下最热门的话题。

  随着股市上涨,投资证券市场的信托产品逐渐增多。据不完全统计,4月份金融信托资金规模达7.35亿元,是3月份的2.95倍,发行数量也攀至各类信托的首位。

  南方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的研发部人士告诉记者,一级市场风险系数很小,而信托公司自有资金有限,因此很多公司正抓紧设计证券投资信托产品,融得的资金将大部分用于新股申购。以每个平均发行10亿元证券投资信托计划测算,8个月将有80亿元资金,再加上信托公司持有的现金,申购新股的资金总量大约在百亿元。

  谈到具体的投资策略,中诚信首席经济学家许均华说:“我们不会无选择地申购。对于看好的公司,不仅要积极申购,还要做长期投资者。”

三家在港上市的保险公司资产状况

公司名称       总资产(亿元)   持有权益类资产规模(亿元)   权益投资占总资产比重
中国人寿        5592.19            395.32                      7.07%
平安保险        3197.06            152.41                      4.77%
人保财险         933.8              28.4                       3.04%
制表:尚晓阳
数据截至2005年末 数据来源:2005年年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