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化工园区:集约环保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5: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夏雄伟 见习记者 李玉亭

  提到化工园区,不由自主让人联想到被滚滚浓烟遮盖的天空和空气中弥漫的刺鼻气味,而走进杭州湾精细化工园区看到的却是满眼绿意,闻不到恶臭的味道,低空也看不到白色的烟雾。

  环保门槛

  对于如何保障园区环境,杭州湾精细化工园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三大法宝———投资管理、环保管理与安全管理。

  这位负责人说,园区建设初期注重的是招商引资,对每亩土地的投资标准没有作太高要求,每亩地的投资只有几十万。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和土地资源愈加紧张,现在每亩土地的投资至少要165万。如此高的投资门槛把相当一批中小化工企业拒之门外,这不仅是出于对经济效益方面的考虑,还是因为实力强大的企业在扩大生产的同时,也有能力在环境保护、技术创新等其他方面进行更多投入。园区内的新和成是全国最大的维生素类饲料添加剂企业,该公司每年用于清洁生产及环保设施运行的投入占利润总额的15%左右,至今已投入7000多万元用于清洁生产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环保投入累计超过1亿元。

  环保指标是杭州湾

化工园区的另一道门槛。有些企业尽管实力雄厚,但是生产过程、生产产品达不到环保要求,一样会被拒之门外。这位负责人透露,G拜克入园意愿非常强烈,但同样得过环保评审的关。环保达标是硬指标,只有坚决制止科技含量低、环境压力大的企业和项目,园区环保才有保障。为此,精细化工园区管委会还聘请了6人专家组对园区内企业生产环境进行评估,按照治旧控新、监建并举的总体要求,使园区的环境状况逐步得到好转,最终达到园区全部达标排放。 

  节约降耗见效益

  利用化工园区完善的配套设施和统一管理,大大节约企业的成本投入,这也是吸引企业入园的另一个原因所在。

  化工企业的污水处理向来是一大难题,仅靠企业自建污水处理厂不仅成本巨大,而且难以达到排放指标。杭州湾精细化工园区已投资2.3亿元,建成一期工程污水日处理能力12.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实行废水集中收集,统一治理。通过园区污水处理厂排放,企业每吨水只需交纳约2元的排污费,而单靠企业自建排污设施,每吨水的成本高达7元。目前,二期污水处理工程正在建设中,投产后将达到日处理30万吨的规模。

  记者了解到,杭州湾精细化工园区内统一供热设备建成使用后,立即停止使用10吨以下锅炉,园区采取集中统一供热;利用园区内现有的丰富管道资源,统一供气项目也即将上马。正因为两方面的原因,新和成、G龙盛、京新药业都在杭州湾精细化工园区建设了项目。

  从环保和效益的角度来考量,将化工企业向化工园区集中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全国已有大大小小不少化工园区,以至于一些化工园区成为环保重灾区。不过,这样的情况也将改变。以浙江为例,去年浙江省环保局对11个省级环保重点监管,去年,仅上虞精细化工园区就关停了25个重污染化工项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