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近200家公司非流通股年内限售股解禁 抛压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9:4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三一重工日前的一纸提示性公告,预示部分原非流通股即将获得“转正”权利,进入二级市场流通。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几个月内将有更多G股公司加入“转正”行列,将限售股变身为流通股。

  限售股解禁会不会给市场带来冲击?受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只有部分大股东对上市公司前途失去信心、预计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或者大股东流动资金紧张等情况下,才有可能在禁售期满后选择抛售股份,而多数大股东仍将选择与上市公司共进退,并且,全流通后大股东和上市公司利益将捆绑在一起,有助于增加大股东提升上市公司股价的动力。

  有关数据显示,前两批试点公司,再加上后来的几批G股公司,有近200家上市公司将在2006年底前限售期满。从目前情况来看,部分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的条件似乎并不难达到。

  以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三一集团当时承诺同时满足两个条件时方可挂牌出售持有的原非流通股股份:一是股改方案实施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满24个月以上;二是股改方案实施后,任一连续5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收盘价达到19元或以上(由于G三一后来实施了分红方案,上述价格调整至9.4元)。今年以来,大盘持续上升,G三一股价水涨船高,上周五收于10.01元,已突破“减持关”。如果到时股价不出现跌势,剩下的只是大股东的持有意愿问题。

  有业内人士认为,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G韶钢、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的大股东增持股份目前也已先后解禁,这些增持股与上述原非流通股一起,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使证券市场面临较大的扩容可能性,并构成今年下半年考验大盘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此,受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以来,大盘上涨幅度可观,不排除部分大股东选择盈利套现,但禁售期后大面积抛售的可能性不大。

  一方面,如果限售期满后股价处于高位,部分非流通股股东可能选择抛售。因为,经过上市公司多次分红送股,许多非流通股的持有成本已经非常低廉,抛售套现就意味着一笔超额利润。另外,G股公司增持计划耗资巨大,锁定期过后,可能会有部分公司出于资金压力和现金流需求,选择对增持股份进行减持。如果这些非流通股东集中抛售,将对市场资金面提出更高要求。   

  另一方面,部分非流通股股东会在较长时期内主动“锁定”原非流通股,不在二级市场抛售。这将主要体现在绩优公司身上。比如,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实现主营收入38.03亿元、净利润8744.5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46.79%、50.50%,每股收益0.55元,全年盈利预期非常乐观。这类绩优股的大股东很难大批卖出所持股份。这一点也可从其超长禁售期表现出来。根据山东黄金修改后的股改方案,其大股东黄金集团承诺禁售期延长到了70个月,几乎是股改以来的最长期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