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牛市行情火了券商概念股 机构大幅增仓收益可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8: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马良

  在本轮行情中,券商概念股无疑是牛市盛宴的“贵宾”。据本报信息部统计,今年以来,带有券商概念的89只股票(不包括ST公司)平均涨幅高达100%。像G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G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的涨幅更是高达200%多。牛市行情催火了券商概念股,而券商借壳上市更是成了火爆行情中的一个焦点。

  券商业绩将爆发性增长

  国泰君安报告指出,2006年的牛市行情将带动我国证券业发生根本性转折。自去年年底以来,A股市场开始摆脱熊市行情,股指与成交量迭创新高,证券公司无疑是最大的赢家。成交的活跃使得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大幅增加,再融资启动和IPO开闸则将为投行业务带来巨大的利润,而创设权证、融资融券以及其他金融衍生品的新业务又将为券商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由于行情火爆,大部分券商自营业务已挣得盆满钵满,一些公司在第一季度就实现了全年的盈利计划。市场人士指出,牛市行情的启动,将使得证券公司2006年业绩出现爆发性增长。

  据悉,作为重庆的一个综合类券商,西南证券在5月8日到15日仅6个交易日中,手续费收入共计1130万元,平均每天高达188万元。一位证券公司的资深副总裁告诉记者,像中信证券、国信证券这样的全国性券商,每天的手续费收入可以抵上以前一个月的收入。在一份报告中,招商证券预计广发证券在2006年的业绩将实现爆发性的增长,估计广发今年的利润总额大约在7.7-10.9亿元,税后净利润将在6.2-8.7亿元。而该公司2005年经审计的年报显示,2005年公司利润总额为2.03亿元,净利润为1.58亿元。

  投资券商收益可观

  伴随着券商业绩翻番,很多券商概念股的投资收益也将非常惊人。

  招商证券在有关G敖东的研究报告中认为,根据广发证券2006年的业绩预计,持有该公司27.14%股权的G敖东,今年在广发证券的投资收益将达1.68-2.36亿元,折算成每股收益达0.58-0.82元。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A股市场的全面复苏,牛市格局的确立,证券公司以及参股其中的上市公司业绩都将带来爆发性增长的可能。另外,由于前期证券业不景气,导致不少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进行了大量的计提减值准备,随着今年券商业绩大幅回升,将使这些公司的计提相当部分冲回。而根据新的企业会计准则规定,计提的减值准备将不能随意冲回作为净利润。由于新企业会计准则明年将在上市公司中率先推行,因此,上市公司对参股券商股权的减值准备计提冲回,一般都会选择在今年年报时候进行,这又将进一步放大今年参股券商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潜力。

  也许正是看到券商概念股的业绩预期,近期G敖东、G成大等投资券商的概念股都走出了爆发性的逼空行情。据本报信息部统计,从今年1月1日至5月17日,这些券商概念股的累计涨幅大多超过了100%,持有国泰君安3474万股的G航天(资讯 行情 论坛)累计涨幅高达253.22%,排在券商概念股涨幅榜的首位。

  与此同时,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等借壳上市的传闻题材,更让部分目标上市公司受到投资者追捧。

  机构大幅增仓券商概念股

  良好的业绩预期,引发基金以及其他机构投资者的强烈抢筹行为。据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与今年一季报显示,G中信、G敖东、G成大等券商股或参股券商的概念股均受到基金、社保、保险资金等多家实力机构建仓或增仓。

  本报信息部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含券商概念的89只

股票(扣除ST、*ST类公司)总共有378家基金机构名列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而这89只股票的2005年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351家基金。数据同时显示,基金的持仓量也有明显增加。以持有广发证券27.31%股份的G成大为例,2005年进入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基金数量为3家,持股数量为1269万股,到了今年一季度基金数量变成了5家,持股数量更是明显增加,达到3717万股,持股数量翻了1倍多。该股从今年1月1日至5月17日累计涨幅为242.0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