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上升提供买入时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1:09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 王丹妮

  主要看点

  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上升。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分别收盘于1143.51点和1039.40点,上海基金指数周涨幅为2.90%,而深圳基金指数上涨2.17%;封闭式基金累计
周总成交量为832101.76万份基金单位,比前周增加了30%,整体换手率为10.18%,市场交易活跃度又达到近期高峰。上周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明显回升,54只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为38.95%,3年内到期的短期基金整体折价率升至21.13%,剩余期限3年以上的长期基金整体折价率达到43.52%。

  偏股型基金周累计净值增长与大盘相当。上周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的累计净值增长率与基础

股票市场指数大致相当,其中稳定配置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净值增长为4.55%,是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中净值增长水平最高的基金品种,其余偏股型基金净值增长水平也超过3%。若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则上周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均未获得超额收益。

  折价率上升提供

封闭式基金买入时机。考虑到基础A股市场大幅下跌的可能性非常小,封闭式基金净值下降导致投资损失的概率也已大大降低。净值的不利变动尽管仍是封闭式基金持有人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但已不足以导致比较大的投资风险。目前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结构较为稳定,但受近期基础A股市场震荡加剧的影响,封闭式基金市场价格也随之产生较大波动,致使折价率波动也相应增加。我们认为此种情况为投资者投资封闭式基金提供了良好的时机。我们仍旧建议投资者在封闭式基金市场上可以暂时忽略净值变动的影响,采用以折价率变动为基础的策略,按照买入并持有原则,坚决增持3年内到期,当前折价率仍超过12%的短期基金。同时,由于近期市场折价率整体上升,对折价率回升幅度较大的长期基金也可以考虑战术性投资。此外,最新投资组合报告显示,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开放式基金近期在净值增长、超额收益和主动投资管理效应等方面均有明显提高。我们认为考虑未来1-2年的时间尺度,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整体仍有较大可能产生良好的投资回报;但同时我们也发现个别偏股型基金之间主动投资管理效应的偏差明显加大。投资者可以对股票型基金进行策略性投资,以詹森系数等指标为基础进行筛选,同时适当参考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背景、基金规模及变动、投资研究团队、风险控制、投资组合结构的因素,选择那些经风险调整收益更高、运作相对稳健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

  重要市场新闻及点评

  上证180ETF上市。上证180ETF于5月18日在上证所上市交易,上证180ETF由华安基金管理公司管理,依据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的规定,经折算后确定的上市份额为约39982万份。在未来打开申购赎回后,最小申购赎回标准均为30万份,是目前ETF产品中最低的一只。同时,与其他ETF产品相比,上证180ETF受单只个股波动的冲击较小,对于有交易需求的个人及机构投资者而言,更具有吸引力。

  随着未来ETF家族的扩大,上证50ETF、上证180ETF和深证100ETF将成为这个体系的

三个代表,其走势将会全面反映出市场的走势,为投资者提供很好的参照系。并且,ETF产品极有可能成为下一阶段管理层交易制度改革和金融工具创新的平台,如融资融券、做市商制等依托ETF推出的可能性都比较大。

  在上证180上市之后,将有更多的ETF问世。除近期华夏基金携手深交所推出的中小板ETF外,南方基金的上证小康指数ETF、友邦华泰的上证红利指数ETF以及汇添富成长ETF等亦在准备之中。

  基金投资ABS开闸。日前,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包括货币基金在内的各类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其中既包括央行、银监会发布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规定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也包括证监会批准的企业资产支持证券类品种。

  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增加了基金的投资渠道,丰富了基金债券投资的品种。资产证券化产品是信用产品,其发行利率比同期限的国债、金融债的发行利率要高,如果控制好风险,适当增加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投资可以提高债券投资的相对收益率。目前,由于资产证券证券化产品现存的规模小,交易极其不活跃,自该产品上市以来,只有一笔两千万的交易,流动性很差。证监会放开基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限制后,可以增加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机构投资者数量,有助于改善该产品的流动性。可以预计的是,ABS业务将来的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发展速度和规模都会十分可观。因此,对基金公司而言,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和投入是当务之急。

  新基金认购火爆。近期在开放式基金一级市场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和广发策略优选基金发行火爆,优良的业绩示范效应与公司的品牌影响力无不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最终这两只基金都由于认购过热而早早结束募集,广发策略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更以184.18亿份规模刷新了基金发行记录。值得注意的是,广发策略策略优选平均每户6.21万元的认购金额表明,广发策略基金的认购绝大多数来自于散户,为这只超大型基金未来运作打下了相对良好的客户基础。

  此外,在新基金遭遇申购热潮的同时,一些老基金的规模在二季度也开始逐步回升。天治基金、泰信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老基金在二季度也都出现了净申购。但与此同时,部分业绩不好的基金却被连续净赎回。

  主要市场数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