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被压抑的投资热情在释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6:23 经济观察报

  -吴天鹏/演讲

  现在中国资金过剩,储蓄率高居不下,这是为什么呢?人们老是讲这是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健全、教育体制等问题的担忧,但是人们忽略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金融业现时不够发达、产品不够丰富,所以投资的热情被长期压抑,因此只要经济层面向好、政策利好、市场机制逐渐完善,人们的投资热情就会被激发出来。

  现在投资者的偏好也不一样,为什么人们对股市和黄金比较感兴趣,因为是“蓄能”蓄了很长时间了,刚开始投资者会比较注重“短、平、快”的收益,加上现时外部市场的示范效应,像日本、美国、东南亚股市都在涨,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已升至26年的高点的推波助澜。

  但是债市并没有井喷,比较而言,在这几个市场中债市是投资价值最低的。一年的央行票据,去年最紧的时候收益率仅为1.3%。现在是2.27%,相反价格在下降。但其他中长期债券表现基本平稳。

  现在银行一方面信贷政策采取了审慎原则实行了五级分类,贷款无论数量和速度均不像以前那么多那么快;另一方面银行的存款在增加,所以存贷比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有了闲置的资金只好投资债券。中国市场现阶段同质性很强,你的资金充裕、我的资金也充裕,所以出现资金的流动性过剩。去年把1年期央票收益率挤压到1.3%。后来央行希望收益率曲线变陡,收益率才逐渐到了2.27%。

  这次央行调息并没有引起市场下跌。这是因为此次加息只加贷款利率没有加存款利息,比银行预期的调整法定存款

准备金率的手段温和得多;另外现在市场资金面仍然充裕,流动性过剩,这一段时间发债也较少,市场容量本来就不大,品种单一,因此不得不投资债券,所以债市基本平稳。

  现在大家普遍认为中央银行还会紧缩,所以投资比较谨慎。投资期限都不愿意放长。

  黄金市场上升的原因很多,近期黄金上涨主要是国际争端加剧、地缘政治紧张;在国际市场上美元和黄金价格是背道而驰的,美元仍不断下降、贬值。所以国际局势紧张,黄金保值效应就凸显出来。

  

二战以后不是美元的金本位吗?后来到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后一段时期内欧美别有用心宣扬黄金无用论,都在抛黄金,
外汇储备
当中黄金比例变小。自从美元开始贬值,一些国际争端发生,黄金的避险工具的效应越来越大,黄金在外汇储备的占比也在上升。现在各国的黄金储备都在增加。现在不仅贵金属在上涨,基础金属也在上涨,原材料也在上涨,总体讲全球经济虽然失衡但仍比以往发展的速度快,所以也加剧了供求关系的变化。这也是原因之一。

  总之,市场变化永远是供求关系所致。我们分析市场,一要分析经济基本面,二要分析技术因素,供求关系。然后看市场的变化是理性还是非理性,理性的市场变化无论是买还是卖均比较安心。非理性的市场变化入市就须审慎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