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央行未升息 日元下行“抗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1:50 东方早报

  农行(上海) 李炜责任编辑 谢卫国

  周五东京市场日本公布了优异的GDP数据,但是日本央行暂缓升息的态度还是让日元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跌。

  至东京汇市尾盘,日元报收于111.72,较前日亚洲收盘下跌了0.8%;而其兑欧元的
交叉盘也回落到143下方的近两周的新低。日元的下跌也拖累了其他非美品种的表现。三大欧系货币欧元、瑞郎和英镑也在东京尾盘开始加速下行,尾盘分别收在1.2784、1.2164和1.8803。两大商品货币澳元和加元的调整走势则继续得以延续,两者尾盘分别报收于0.7604和1.1215。

   经济复苏无疑问

  其实在前夜纽约市场上,美国财长斯诺再度呼吁中国加速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后,一度推动美元兑日元跌至盘中低点。不过显然美元自G7会议后的加速下跌表现在本周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周五东京市场美元再度的快速回升就是最好的证明,而日元无疑就是最大的受害者。

  当日,日本央行发布了经济月报。报告显示,日本央行维持对经济持续复苏的看法,但对于展望则使用了更为强烈的字眼,表示预期经济将扩张。日央行还称预期消费者物价将持续正成长的趋势,而产出差距也将由目前的零左右转为正值。

  同日的GDP数据也再次为日本经济复苏提供了最有力的证据。日本内阁府周五公布经济价格调整后,1-3月经济较上季实质增长0.5%,增幅高于预期的0.3%。而其中企业资本支出和消费者支出强劲成长也是个不错的征兆。这也为日本央行调高基准利率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利率调升尚有时

  不过日元短期的表现却最终还是受累于相对利率的劣势。由于日央行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最终还是决定暂时维持利率政策不变,即把指标隔夜利率维持在趋近于零的水平。而与此同时市场对于美元联邦基准利率上升到5.25%的预期进一步提升,这使得五年期美元及日元互换利率的基差在周五东京盘中扩大至约30基点,进而可能吸引日本投资人追加买进美元债券,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外汇市场日元的表现。不过以相对长的眼光来看待的话,笔者个人仍然看好中线非美品种尤其是日元的年内表现,至少109一线绝对不会是全年的高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