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上电”被否 庶民的胜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8:20 金融投资报

  上电股份股改系列报道(5)

  5月15日,中国证券市场中值得纪念的日子,成千上万中小投资者借助网络和媒体的力量,以数百数千股的流通股聚沙成塔,众志成城,在前10大流通股股东均为基金且都投赞成票的情况下,成功将上电股份10送20元的股改方案否决。中小投资者否决上电股份,让成为“第五纵队”的基金汗颜,让上市公司尴尬,让全国投资者看到了团结起来愚公移山的希
望。

  上电股份之所以被否,原因有三:一是股改方案太差,太不公平,严重侵害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二是上市公司股改沟通不力,藐视中小投资者的存在;再有就是在上电股份股改过程中,媒体的力量空前强大。本报在上电股份推出10送16元的股改方案后第一时间刊发文章指出其对价太低不合理,号召全国投资者投反对票。而众多中小投资者也纷纷利用网络和纸媒体呼吁团结起来反对上电过低的股改方案。在近一个月的上电股份股改期间,本报先后组织4次专题报道,反映投资者呼声,以客观、权威、负责任的态度披露事实。可以说,上电股份被否是中小投资者的胜利,是舆论的胜利,是中国证券市场民主法制建设的胜利,是所有被上市公司忽视力量的胜利,也是真理和正义的胜利。

  《上电“倒下”中小投资者站起来》

  核心提示:“上电股份10送20元的股改对价被否,一切尽在意料之中。”这是知名市场人士谢百三教授的看法,他希望上电股份吸取教训,尊重股民的意见,推出至少10送3.5股以上的股改方案。

  《上电股改栽在哪?》

  核心提示:在整个上电被否过程中,上电股份第一大股东始终不愿意与中小投资者面对面交流沟通,保荐机构和财经公关公司也对中小投资者的呼声置之不理,是其最终失败的真正原因。当然,以83.75%的持股数只每10股送20元现金的方案为上电股改失败埋下了伏笔,不过,送多送少可以沟通协商,“通则不痛,不通就只有痛!”

  《基金充当不光彩角色》

  核心提示:从一年来的股改实践看,除极个别案例外,绝大多数基金无论股改方案优劣,“闭着眼睛”清一色投赞成票,损害了基金持有人基民的利益,严重影响了股改的公平、公正。上电股份被否,给这些基金一个响亮的耳光。

  《上电案例的典型意义》

  核心提示:上电股份股改被否是小股东联合维权成功之经典,是庶民的胜利,将极大鼓舞全国中小股东股改维权的热情与信心———即便是有机构护航的低对价公司,在小股东的团结一致下,也是可以战胜的。

  《李军榕谈上电股份被否感想》

  核心提示:“中小投资者不知道维权,市场就永无希望。现在,我终于在上电股改中看到了希望!”“没有《金融投资报》等媒体的支持,要否决上电股改将是天方夜谭。”作为召集全国投资者反对上电股改的倡导者和参与者,李军榕感想颇多,一吐为快。

  《上电股份股东大会现场投票会实录》

  核心提示:“为何股改这样重要的会议,公司董事长不出席?”“为什么开一个股东大会要查三次身份证?”“我今天来本来是要投赞成票的,但现在我要投反对票,因为你们对中小股东不重视,态度太傲慢。”———本报记者对上电股份股东大会投票现场所作的真实记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