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心齐泰山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8:20 金融投资报

  ———上电股改方案被否决的启示

  华东师大李志林(忠言)博士

  本周广大投资者兴许都将注意力放在1678点是否头部上,其实,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另一件事,即肆意践踏流通股东利益的上电股改方案被无情否决。这对广大投资者今后的
维权可引出很多启示。

  第一,投资者要敢于维权。对价多少才达到维权的要求,按两类股东对净资产的贡献,应该平均10送6才到位,像上电非流通股占83.75%的上市公司更应多送。但是,现在的平均对价仅10送3,为什么绝大多数方案都通过了?就是因为其流通股东不像上电流通股东那样敢于维权,或者出于私心、担心首次否决后股价下跌,亏得更多,遂贪图眼前小利而投赞成票,或者被上市公司用公关搞定,或者自主意识不强,不参加投票,最少的一家仅有6%的流通股东投票。如果广大流通股东都能像上电流通股东那样敢于对不合理方案投反对票,那么,平均对价方案肯定大于现在的10送3。

  第二,

维权要据理。上电流通股东面对不合理的行为,在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力范围里维权,以理服人,讨回公道。例如他们列出上电股改方案的“四宗罪”,条条在理;又如,针对大股东所谓历年分红占到募集资金100.35%,已切实保护了流通股东利益的遁词,他们又列出历年分配清单,提出90%分红却进入大股东腰包,而流通股东在13年中平均每年每10股只分到0.21元。再如,从10股送20元的方案,他们计算出,大股东只要拿出1亿元就可换得50多亿的流通市值,而流通股东却要承担30%的亏损风险。这种用数据说话摆事实讲道理的做法,很有说服力和鼓动力,得到广大中小流通股东的响应。

  第三,维权要力争。很多人心里想维权,但往往以为人微言轻,斗不过大股东。但上电流通股东中,既有李军榕那样的挺身而出者,又有大批股民在网上回应、支持,联合行动,更有一向为广大中小投资者伸张正义的《金融投资报》联络知名财经网站和讯、谢百三教授、严义明律师举办网上沙龙活动,寻求多方声援联动维权,才取得了胜利。

  第四,维权要心齐。上电大股东之所以一意孤行,置广大流通股东利益于不顾,一是以为前10大流通股东均为基金,有充足的支持票仓;二是以为只要把业绩做好,不怕通不过;三是以为股指已涨到1600点之上,流通股东忙于赚钱,可蒙过去。岂知,人算不如天算,流通股东靠的是心齐,众志成城,锲而不舍地征集反对票,从400股到6000股不等,积少成多,感动上帝,书写了股改否定案中最有章法、最亮丽的篇章,这是中小投资者自主意识、民主意识的觉醒,值得庆幸。

  我衷心地希望像上电流通股东这样的据理力争的维权行为越多越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