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明辨大势 全流通大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周出台的IPO新政,表面上看是利空,扩容导致股市失血,但实质上,在场外资金非常充裕的背景下,反而成了扩大资金入市的导火索。朋友们是否还记得当年“打新”大军资金上千亿,成为股市资金的一个蓄水池。更重要的是,新股IPO开创了全流通的一个新时代,凸现了大并购的价值。可以预计战略并购将成为未来行情挖掘的一个主流。

  大变革带来大机遇。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已经成为市场做多的最大理由,随着多数个
股完成股改运作,随着6月起大股东所持股份将逐步解禁,随着新股全流通发行,我国证券市场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全流通时代。战略并购价值将成为全流通时代最为耀眼的主线。

  近几年我国股市的并购运作正逐渐提速,2001年,上市公司发生的并购案件不到50起,金额也不足50亿元。但随后几年,上市公司并购市场的活跃度迅速提升,无论是并购数量,还是并购金额都成倍增长。2005年,我国上市公司发生的并购案已超过500次,并购金额也达到600多亿元。并购运作将成为

证券市场里最能体现市场效率、最具创新活力的一环,相应也将为证券市场提供丰富的投资机会。

  二级市场已经开始了大并购的预演。首先,内在价值低估品种将成为并购对象。尤其是在全球流动性泛滥和

人民币升值的叠加效应下,使得A股上市公司对外资更具吸引力,从而推动外资并购。像近期“银泰系”与西子集团在百大集团上的股权之争日益升级,“豪西盟”收购G华新,“海德堡”收购冀东水泥,“拉法基”入股四川双马,MS(
摩根士丹利
附属公司)、IFC(国际金融公司)入股G海螺等,外资正大举介入国内公司。其次,行业的并购整合机会。随着外资加快了对国内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运作,国内行业龙头也加快了对行业内部企业的整合并购运作,如中国石化对旗下子公司的回购,近日海螺水泥也收购了巢东股份的股权而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为市场提供丰富的投资机会。近期中关村连续5个涨停走势,吸引了市场的眼球。其背后显然是黄光裕控制的北京鹏泰投资公司在大规模收购中关村股权导致,大有与中关村第一大股东北京住总集团股权之争之意,从而引爆中关村短短几个交易日涨幅高达70%以上。

  从历史上看,银行板块、钢铁板块、水泥板块、商业零售板块、医药板块及食品饮料板块等,这些行业都将成为未来并购运作的多发地带,而其中的区域性龙头公司更将成为并购的重点对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全流通带来大并购,股权之争是股市中永恒的题材。 海明

  (短信代码:4111140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