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牛已奋蹄新高不是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江浙私募基金操盘手陈玖福如是说

  一个偶然的机缘,促成了这次不同寻常的采访。在近日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上,记者遇到一位不请自到的投资人,一个来自江浙私募基金的灵魂级人物———陈玖福(化名,以下简称陈),其貌不扬的外表,怎么也看不出他就是指挥上亿资金驰骋股海的领军人物。会后,经过记者再三的软磨硬泡,他终于答应跟记者聊一聊。

  一个股民历经风雨痴心不改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进入证券市场的?

  陈:1993年6月11日。

  记者:为什么记得这么准确?

  陈:因为这一天是福耀玻璃上市的日子,我因为持有福耀玻璃的原始股,懵懵懂懂地闯入了这个充满

神话、陷阱、喜怒哀乐的市场。同时也惊喜地挖到了我投资生涯的第一桶金。当时买价在1.5元,不到一年竟变成了23元!这种财富效应对我来说,简直是一种震撼。从此股市投资就在我的心里成了最最重要的事。

  记者:后来炒股收益怎么样?

  陈:做着股市发财的梦,我把第一桶金全部投入了股市。与大多数股民一样,我当时连

股票是什么都不清楚,就下了股海。谁知道,刚进股市就遇到大熊市,上证指数从千点一路杀到325点,第一桶金也基本上折腾得没剩下几个子。

  就在心灰意冷,准备洗手不干的时候,刘鸿儒主席的“四不政策”救了股市,也激起了我新的希望。我不仅将第一桶金收回,还有新的进账。这次冰与火的经历对我今后的投资影响很大,最重要的一点是坚定了我投资股市的信念。

  记者:这么多年了还有印象深刻的事吗?

  陈:太多了。就像1996年的“12·16”行情,当时市场火爆异常,但就在人人买股赚钱的时候,我嗅到了一丝风险,于是,我便在众人疯狂买入股票的时候,毅然卖出手中的所有股票。尽管卖出后股票还在涨,但我坚信自己的判断。果然在12月16日,人民日报社论一出,股市连续暴跌,短短几天,许多股民刚刚冲进市场就遭腰斩,那些欲哭无泪的神情,让我刻骨铭心。

  还有就是炒银山化工的经历,简直就是死里逃生。当时炒重组题材,我选中了银山化工,因为它业绩差,但盘子小,是一个很好的壳。可买进后一路下跌,还传出要退市的消息。当时我心里急呀,如果退市那可是血本无归。关键时刻忽然传出消息,大股东成立了数家公司准备重组银山化工。

  受到消息刺激,银山的股价大幅反弹,上蹿下跳,这时,我观察到震荡中抛盘持续不断,这明显是主力撤退的迹象呀。看来重组难成,我手起刀落,立马割肉出局。后来看到银山化工退市的消息,我惊出了一身冷汗。

  经历了这十多年股市的风风雨雨,随着我对这个市场的认识越来越深,我对风险的理解也就越来越透,风险控制就在我的脑海里深深地扎了根。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争取最大的利润是我的目标。

  记者:这么说,你已经破译了股市的密码?

  陈:谁也不敢这么说。十多年股市的摸爬滚打,我对这个变幻无常的市场只敢说摸到部分脉搏,这个市场犹如大海,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波涛滚滚,而投资股市犹如大海行舟,稍有不慎,则有可能覆舟。所以我们在这个市场中始终是如履薄冰,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只有留住青山在,才不怕没柴烧。所以在这几年熊市中,能够保持账户市值始终保持红盘,并小有盈利。

  一个团队集体智慧决胜股海

  记者:我注意到,你提到经历时就称我,提到理念时又称我们……

  陈:是,现在我已经从一个人发展到了一个团队。随着行情的变化,手中资金的增加,我渐渐感到有些吃力。因为现在的上市公司已经从几百家增加到1400多家,要深入了解每一个上市公司的背景和经营状况,是不可能的。以前一提到股票名我就能立即打出代码,现在也变得困难了。尤其是开放式基金的进场,二八现象的出现,股市投资理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不能跟上市场变化,必然会被市场抛弃。

  于是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就聚在一起,成立了一个团队。现在有专门研究上市公司的,有专门观察市场动向的,还有专门研究国际市场动态的分析人员。目前取得的成绩,与集体的智慧是分不开的。

  记者:挖掘到了哪些潜力股?

  陈:这就多了,比如贵州茅台。我们专门到酒场考察了一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么多的窖藏,该值多少钱呀!公司2001年扩大产能所生产的茅台酒,有一部分在2006年下半年就可以销售了,2007年则将大幅提高公司销量。公司去年新增建设了1000吨和2000吨茅台产能,今年还将再投资兴建2000吨产能。更重要的是,全国高档白酒很多,但酱香型名酒几乎全是茅台的天下,拥有绝对的定价权。通过调研,我们认为当时40多元的股价大大地低估了,可以立马买进。现在来看,茅台已经是接近百元的股票了,而且是窖得越久“味道越香”。

  一个信念股市明天会更好

  记者:这么多年,经历了牛熊的悲欢,有没有离合的故事?

  陈:当然有。1994年上证指数从600点一路暴跌到300多点,那段时间度日如年,简直就像在地狱中挣扎。几十块钱的股票眨眼间就变成了几元钱,似乎还不解恨,每天的“超低空轰炸”(很多股价已经跌到一元多还在暴跌),一天跌幅竟有百分之几十。你不卖出,意味着明天就又将损失百分之几十。我已经扛不住了,数次冒出割肉后再也不炒股票的念头。幸亏“四不政策”救了股市,也激起了我新的希望。从此我坚定了对中国股市的信心,随着市场经济的纵深发展,中国股市明天肯定会更美好!

  所以在2001年之后的近五年熊市里,我能够坚定信念,不仅没有亏损,而且还有一定的利润,这完全是信念支撑着我。

  记者:这五年熊市,你是怎么赢利的呢?

  陈:炒股票关键要看大趋势,如果熊市已经确立,那么最好的操作策略就是休息。但我闲不住,常常用少量资金抢抢反弹。说实在话,短线抢反弹也只能轻仓操作,尽管有时抓的反弹空间还不错,但对总市值并没有大的提升,相反抢不好,割肉的例子却很多。于是我就计划在熊市中重点研究公司的基本面,希望能在其中挖掘到长线牛股。

  2002年金秋十月,我跟朋友一道到青海走了一趟,当路过青海的察尔汗盐湖时,被那里的自然景观给惊呆了。白皑皑的盐湖,一直绵延到天际,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劳作着。朋友抓了把地上的“白盐”告诉我,这就是农民用的钾肥,这儿好像还是上市公司呢。回到家,我赶紧查找资料,证实就是盐湖钾肥。我想,这浩瀚无际的盐湖该值多少钱呀?这可是一座金山!当时股价在13元左右,而且还在跌。我用了大约一半的资金投了进去。两个月过去了,股价没有任何动静,可逐渐放大的成交量告诉我,离启动的日子不远了。果然,翻过年没几天,股价就开始盘升,送股后继续填权,我就一直没有卖它。它一直陪着我度过了熊市,迎来了牛市。现在复权价已经差不多70元了,虽然赢利超过了500%,但我还是舍不得卖它,好像它已经成了自家养大的孩子。

  虽然投资盐湖钾肥有些偶然成分,但它说明了实地考察的重要性,所以,在这以后的股票投资中,重仓的股票我一定要亲自到上市公司考察。

  当股改拉开帷幕时,我觉得历史的大机遇来了。从全流通到股改,中国股市经过几次折腾和几年的熊市,再也没有退路,所以我相信尚主席的那句话:开弓没有回头箭,更坚信股市的春天马上就要来了。

  一个绝招基金理念游资手法

  记者:我看了你的对账单,买入的股票都是本轮行情的主流品种,像有色金属股G宝钛、G中金黄金,甚至还有亏损股

长城股份,另外还有酒业股贵州茅台、地产股G中粮地等,都是大牛股,当时是怎么发现它们的,还有我看它们的成交价并不是在低位,难道是追高买进的?

  陈:你的眼光还真毒。其实你看到的成交价是最近一次波段操作的结果,低位买的票已经换了几道了。我们操作上主要是做波段,折起来的尺子肯定比直尺长。让我看一下你的眼镜好吗?

  记者:眼镜?

  陈:你看,你的眼镜镜架是纯钛的,这可是航空航天材料。这就是我们选择G宝钛的原因。在中金黄金掀起第一波升势的时候,我们就注意到国际金价走出了大牛行情,当时我们就想,还有没有类似的没有涨的股票呢?经过反复研究,终于把注意力集中在G宝钛身上。这只股改后仅有7560万股的小盘有色金属股,生产比铜贵N倍的钛,价格并不逊于黄金,而且公司业绩呈现几何级的递增,这正是梦寐以求的牛股呀!

  尽管股改复牌后已有一定涨幅,但面对如此价值低估的股票,我们当即决定重仓压在该股上。尽管经历了一个多月的盘整,但最终被市场认同,走出了波澜壮阔的主升行情,其中我们还做过几次波段操作,好在还没有丢掉筹码,一直到现在我们依然看好这只股票。

  从这个实例可以看到,我的操作并没有什么绝招,硬要说绝招的话,那就是:价值投资辅以波段操作。抓住主流品种,选择适当时机,既要吸取基金的理念,又要揉合游资的一些手法。

  一个观点四年牛市新高可期

  记者:本轮行情来势凶猛,多空分歧很大,你对后市是怎么看的?

  陈:做股票,关键要看大趋势。去年股指跌破千点后,我已感觉到底部已经不远,尤其是中国石化突然崛起,竟然史无前例地封住涨停板,我心里思忖,可能转市了。尤其是股指成功越过半年线后,我已经明确,大牛市已经来临,又到了砸锅卖铁买股票的时候了。现在看来,起自千点的第一波升势只是扭转了颓势,属于转折行情;而起自1067点的行情,属于建仓行情;突破1300点后则进入拉升行情,目前就处于这个阶段,目标当在1700点之上。

  而从长远来看,目前进入了一个大的循环周期。从沪市历史走势看,自325点起步的一个完整的牛熊周期,从行情发动到结束,共运行了80周;起自510多点的行情,运行了160周;起自5·19的行情运行了320周。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行情周期呈现倍增的特点,也就是行情延续的时间明显加长了。由此推算,本轮行情的周期应当持续640周,而其中以牛市占整个周期的三分之一时间来看,预计本轮牛市应持续213周,这就是说起自去年11月的牛市,有望延续4年,即到2009年。

  记者:听起来非常让人振奋,那么指数能涨多高呢?

  陈:从每一个周期的升幅来看,都创出了历史新高,本轮行情也不会例外,沪指突破2245点,创出新高不是梦。

  虽然前景很美妙,但关键还是要落实到个股上。除了像G宝钛、中金黄金、贵州茅台、G中粮地、重庆啤酒、东阿阿胶、G新钢钒等长线牛股外,我近期特别看好业绩持续增长的中小板个股。

  本稿件由记者海明采写(短信代码:4111130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