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面子产业”在韩国蒸蒸日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面子产业”在韩国蒸蒸日上
环球视野

  韩国朋友说,以前到中国,人们总提醒“在中国别说让中国朋友没面子的话”,而现在韩国人更讲究“面子”。据韩国《朝鲜日报》日前报道,因为人们好面子,韩国甚至出现了蒸蒸日上的“面子产业”。记者对此也深有体会。

  韩国

出租车公司非常多,还能提供司机,这方便了来韩的外国游客。最近,51岁的郑某成了出租车公司的常客。郑某退休前在银行工作,现在每次去参加聚会,他就雇司机,一天费用约10万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10韩元)。彬彬有礼的司机让他脸上有光。郑某说:“以前都是自己开车参加聚会,没面子……”

  而给退休的安某打电话,就会有一位女秘书亲切地答复:“安理事外出了,您留个口信吧。”其实讲话的并不是真正的秘书,而是电话秘书服务公司的职员。现在有不少退休的人雇了这种“电话秘书”。一些电话服务公司还推出了“特别服务”,比如众人聚会时打电话,显得机主特别忙。

  这种“面子公司”既能帮顾客表现自己有钱,又能显示顾客的身份,特别受欢迎。于是,秘书、司机、

进口车、花木、美术品、名牌皮包、高档服装甚至婚礼宾客,只要是能显得体面的道具,什么都能租到。韩国出现了“面子产业”。

  出租车公司和代理驾驶公司纷纷推出“一天司机服务”。他们雇10年以上驾龄的司机,教他们开车门的礼节和有修养的谈吐。这种服务一天费用约10万至15万韩元,如果是高级轿车,费用高达25万到30万韩元。电话秘书公司现在有20多家,费用每月约为10万韩元。名牌出租公司的顾客多是20至30多岁的女性。网上名牌出租公司“Pfox”有800多名会员。会员只要缴纳30多万韩元会费,可以一年9次、一次一周使用180多种名牌产品。出租香奈尔等名牌服装的“Acemaker”,近一年内顾客人数就增加了两倍。记者在一家美术品出租公司了解到,只要缴纳一个月的使用费5000至12万韩元,就能租到名画家的作品。公司职员表示:“顾客主要是家庭主妇,她们把名画挂在家里,会客时营造高雅的气氛。”如果担心结婚时场面冷清,出租宾客的公司能派足够的客人过来撑场面。今年有两次立春,韩国人认为“双春年”结婚更幸福,于是结婚的人从年头排到了年尾,这让出租宾客的公司大赚了一笔。

  从繁荣的

化妆品产业和整容市场也能看出韩国人特别注重外表和体面,为了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他们不惜血本。三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表示,现在人们的消费理念不是“拥有”而是“使用”,租借能让人紧跟流行,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中产阶级和喜欢新奇、追赶潮流的年轻人是租借消费的主体。人们一旦接受了租借服务,就会成为常客,租借市场迅速壮大。(文/谢晓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