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当畏则畏副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文/李允峰

  无知者无畏。这是某著名作家的话。矛盾先生曾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只是未经过辛苦罢了。”懵懵懂懂一根筋而能成其一种事业者,实在是太少了。投资炒股眼下正成为不少人津津乐道的话题。新股民也正乘兴而来。恰逢赶上了四年多未曾有的“疯牛”行情,更是感觉在股市赚钱太容易了,赚个一倍两倍如同毛毛雨。居然有毫无畏惧的人喊出了上综
指要上8000点的豪言壮语。

  古今论战,向来主张有所畏的。畏惧,作为一种与生俱来的感受,自有它积极的一面。知畏,不是怯懦,而是知己知彼的思考,进攻的准备与制胜的契机。说三国时的战将许褚,上阵“卸下盔甲,赤体提刀”,中了好几箭,谁让他赤膊了,这就是莽汉不知畏惧也。孔子论战的时候就说,“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有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

  当

证券市场出现了久违的疯牛行情时,不要担心你赚不到钱,而要担心你的钱被别人赚走。在市场人人基本上都知道那句话,“要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但真到了那个环境,那个时候,别人贪婪的时候自己更贪婪,别人恐惧的时候才更哆嗦。所以,套在顶上,割在底部永远成为散户的伤痛。

  在行情火热的五月,猜测今年市场的顶部是困难的。但是如果你心中到现在还无所畏惧,甚至连畏惧的丝毫心理准备都没有,那么你目前账户上的盈利不过是一个数字而已。过来人都知道这个道理,但没有过来的,还要继续去重复。要知道,在市场犯致命错误而最终死在市场的,是不懂得畏惧的,不懂得放弃的人,他们不是失败在交易上,而是失败在畏惧上。

  我们常常因为畏惧而放弃,而不是因为失败而放弃。如果你此刻已经感到对行情畏惧了,已经获得了足够的利润了,已经有勇气果断地放弃最后10%的行情了,那么,当畏则畏吧。要记得及时功成身退,不要像到金山去取金子的贪心人———天黑了回不了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